跑步》2018看見臺灣杉-棲蘭100林道越野賽 「撞到月亮的樹」致敬

首度將棲蘭森林秘境作為賽事場域,以臺灣高山森林生態指標的「臺灣杉三姐妹」為賽事亮點的「2018看見臺灣杉-棲蘭100林道越野賽」,於3月10日(六)在宜蘭縣棲蘭森林園區順利展開。選手不僅能一較高下,並可享受森林的幽靜與芬多精,更能目睹與親身體驗到檜木林奇景。
本次賽事由教育部體育署、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榮民森林保育事業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共同籌辦,並由中華民國山岳協會、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中華民國田徑協會、中華民國路跑協會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協助規劃,歷經9個月終於在取得ITRA核定越野積分5點(最高6點)及登錄為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IAU年度賽事後正式起跑,有來自世界各國包括尼泊爾、日本、香港、韓國、中國、新加坡、荷蘭、澳洲、英國、美國、加拿大及臺灣本地329位越野好手同場競技。

清晨五時天未亮,山霧迷濛中,參加賽事100公里組的國內外越野精英好手帶著頭燈,在體育署林德福署長、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李文忠副主任委員、榮民森林保育事業處鄭仰生處長、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吳勝銘理事長及力麗明池股份有限公司蔡宗易董事長等人鳴槍下,伴隨著頭燈燈光隱沒於山林林道;隨後53公里組也在清晨破曉時,伴隨著日出鳴槍出發。

賽事100公里組路線,主要是以棲蘭100線與170線林道為主,山徑路面來回約有83公里,公路路面有17公里,全程爬升累積超過3700公尺,路線在「撞到月亮的樹」前折返;男子組日本選手小川壮太,首先抵達賽事地標「臺灣杉三姐妹」折返,其他好手後續抵達,臺灣選手周青也在領先群中;午後氣溫回升。最後由來自日本小川壮太率先抵達終點,成績8小時27分57秒,接續是臺灣選手周青,以8小時29分59秒,獲得排名第二名,臺灣選手黃國倫以8小時52分25秒,獲得第三名。女子組則是由日本星野由香理以10小時19分41秒摘下后冠,第二名為日本選手松井悠歌以11小時09分43秒,香港選手劉蕙嫺則以11小時18分24秒獲得第三名,臺灣李惠萍以12小時16分20 秒,獲得總排名第五名。

100公里男子組第一名日本選手小川壮太通過終點線

53公里組賽事則在棲蘭山莊起跑,參賽者先在14公里陡上近900公尺後才能抵達棲蘭100線林道管制口,正式進入檜木神木秘境,一路陡上是第一大考驗,但沿線杉木夾道,晨曦交錯,不同的美景映入眼簾。53公里賽事路線地標為神木園區,如同賽事所呈現輕越野旅行的賽事概念,到此飽覽神木園區之歷代神木,高聳壯闊樹容,同時也請選手配合快走慢行,減少自然生態植被破壞與山徑安全。該組最後男子組由臺灣選手鄧維富以4小時41分57秒首先回到終點,獲得冠軍,女子組則由宋秀玲以6小時09秒獲得后冠。

100公里女子組第一名日本選手星野由香理通過終點線

本場賽事為尊重山林,維護生態環境,除有參賽者總量管制外,所有跑者必須遵守賽事環保規範,自備飲水容器與帶走自備補給品包裝垃圾,沿途各補給站附近仍保有原有生態環境與清潔,落實無痕山林及友善環境之賽事倫理。

賽事網站:https://www.tutultra100.com/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