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體表之星#1》臺北市立大學柔道隊 完美結合力與美

「精力善用,自他共榮」是柔道的基涵養與目標,把自己的力量及精神做最大、最好的運用,與隊友、夥伴互相信賴,就能夠共同成長。臺北市立大學柔道隊盧裕文提到:「我們不管是輸或是贏都要和對手敬禮,因為尊重對手才是尊重自己。」

臺北市立體育學院(現為臺北市立大學)柔道隊成軍於1969年,團隊以競技項目為主,在大型賽事的頒獎台上經常會看到他們的身影,2018全大運柔道項目北市大高郡瑩、許王淑卉及孫佩妤分別在女子的第一、第六及第七量級拿下金牌,但是成績亮眼的他們,除了校內的體育表演活動之外,沒有參與過其他表演活動。
在這次難得的表演之中,他們以「柔道部物語」命名,用表演的形式呈現柔道的訓練和比賽內容,除了基本的熱身、練習之外,在表演一開始他們也與忠義國小柔道隊配合,展現騎乘腳踏車跌倒後保護自己的方法及技巧,更精心編排一套劇場小表演增加趣味性。

在各式招式中,「護身倒法」是這次表演會的亮點之一,這個技巧除了可以防身之外,還能夠展現運動員的高度及遠度,選手飛身一跳,躍過9個人,展現個人的爆發力及跳躍力。

「跳躍十字固」招式,就是俗稱的「空中關節技」,也是觀看這次柔道表演的重點之一,這個招式呈現方式為一人保持站立姿勢時,另一人則跳躍到對手上半身,控制其頸部跟胸口,比起普通十字固難度更高。

除了基本招式之外,他們也有模擬柔道比賽時的場景,從裁判公正的判決,到選手的互相壓制,都會一一呈現在眼前。負責對打的朱俊潔同學表示,雖然是一場表演會,不過這些對打的招式有一半是「來真的」,因為他認為以真實的對打呈現,才能夠讓觀眾投入其中。

臺北市立大學柔道隊沈益全提到:「相信大家對於柔道都不太了解,所以希望能夠藉由這次機會,推廣柔道,讓更多人認識這項運動,看到柔道的力與美。」而亞運國手高郡瑩及蔡佳雯雖然正全力備戰雅加達巨港亞運,不過在體育表演會當天,也會和隊友一起完美亮相。

今年體育表演會將於9月8日在臺北小巨蛋登場,當天會有電視媒體緯來體育台、TVBS歡樂台、MOD TVBS精采台轉播,以及網路直播平台TVBS新聞台、體育署MOE SPORTS、LINE TV以及i運動資訊平台Facebook粉絲團也會同步播出,讓大家能隨時隨地欣賞這場盛宴。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