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亞帕運》一手滑輪椅一手揮拍 感受生命的美好

一個天氣陰晴不定,不時下著連綿細雨的早晨,美堤河濱公園的網球場中,備戰2018年印尼亞洲帕拉運動會(俗稱亞帕運)的輪椅網球選手仍不畏風雨,揮舞著手中的網球拍。

目前國內排名第一、世界排名20的身障女網選手黃楚茵,從小熱衷網球,曾獲得大專盃軟網女子乙組個人/雙打冠軍,卻在一次嚴重車禍中四肢癱瘓,從此必須依靠輪椅生活。後來得知有輪椅網球,才讓本來跌落絕望深淵的她重燃人生希望。

因車禍賠償問題,黃楚茵苦讀考上東海大學法律系,除專心打球,也熱心幫人解答法律問題。走過人生轉捩點,黃楚茵想透過輪椅網球告訴大家,每一次揮拍,都代表強而有力的生命力,是執著、是熱愛。她說「希望這次的亞帕運能有好成績,力拚2020帕運資格,成為輪椅網球多肢障礙組(Quad)第一位打進奧運的女性。」

這次亞帕運選手中,劉蒲生、鄭漢琮搭檔參加雙打賽事。劉蒲生是一名計程車司機,彈性的上班時間,讓他可以自在練習─這是他第三次參加亞帕運,他說:「因為有之前的經驗,這次亞帕運心情較為放鬆。」從七月開始,每周一到五晚間、及周末兩天,他們都固定練習,以維持好手感。

鄭漢琮參賽經驗豐富,這次是第四次參加亞帕運,談到最深刻的比賽,他說:「2000雪梨殘障奧運會雙打銅牌戰,原本處於落後局面,但聽到附近球場傳來我們的會歌,激發內心想贏的渴望,最後逆轉拿下銅牌」,這一戰也讓他更熱愛網球。原本自營鐘錶業的鄭漢琮,後來轉行賣彩券,也讓他更有空檔練習。

這次參與輪椅網球賽事共有六位,負責訓練的總教練劉耀台談起這次的亞帕運,他說:「雖然參與選手年齡較長,可能和其他國家年輕的選手相比會有些劣勢,但是我們要展現的是不屈不撓的精神,在比賽中發揮出來。」對這些選手來說,輪椅網球代表的不只是他們的喜好、更是他們生命中不可缺乏的倚靠。在經費、場地不是那麼完善、齊全的情況下,每一次揮舞手中的球拍,都代表著堅忍不拔的信念。

亞帕運中華網球代表隊
教練:劉耀台、王凌華、陳世峰
選手:黃楚茵、黃子軒、呂嘉儀、楊綵縈、鄭漢琮、劉蒲生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