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人制足球聯賽》嘉義天晴全勝封王|戴偉任穿金靴|旅人FC獲聯賽亞軍|芳億主場大勝桃園國際|首屆聯賽圓滿落幕各隊皆有收穫

2021臺灣企銀五人制足球聯賽9日在屏東縣立體育館畫下圓滿句點,提前封王的嘉義天晴以5比2擊退曄拓FC,10戰全勝舉起冠軍金盃並獲得新台幣20萬獎金,天晴射手戴偉任也以17球榮膺金靴獎。旅人FC則在最後一戰將士用命,以6比4氣走CTFA U20潛力培訓隊,戰績7勝1和2負抱走亞軍。

天晴全勝封王 戴偉任穿金靴

國腳眾多、聯賽開踢前就被認為最具冠軍相的嘉義天晴,9日仍然全力以赴,由傅韋達、侯佩鴻、郭殷宏、戴偉任各進1球,再加上對手曄拓FC一記烏龍球,以5比2完成全勝登基的偉業,並包辦公平競爭、最佳教練與金靴3個獎項。有趣的是,從台電退役的前十一人制國腳郭殷宏,此役第24分鐘還在右路踩腳踏車突破起右腳勁射破門。這位38歲的老將進球後還露出苦笑,跟隊友擊掌後下場休息,本屆聯賽以兩顆進球作收。

「為何苦笑,因為當時已經喘不過來了,趕快換一個年輕球員下去跑。」看著6歲的大兒子在旁邊玩耍,郭殷宏笑說這次能和天晴這批20多歲的小伙子踢完整季五人制聯賽,「感覺自己又年輕了!」

賽後看到工作人員搭建頒獎台,郭殷宏也稱讚本屆五人制聯賽規格辦得不錯,給他重溫2011年主席盃奪冠的感覺。「這次聯賽的氣氛真的很棒,讓選手感覺到國際賽的規格,畢竟台灣比賽很少,到國際賽才要適應真的太慢了。我就是做好自己的責任,提醒年輕球員把握當下、塑造凝聚力。進兩球可以了,還有進步空間。」

天晴10連勝捧盃,球員兼教練朱家葦表示先不說球賽內容,因為有這個聯賽當舞台,從1月備戰到5月踢完,全隊每周3次訓練,他從訓練到比賽都看到球員很有動力,「這是最感動的事情!」

朱家葦說,天晴致力於培育更多基層好手,他會在嘉義的高中端繼續努力,也感覺有五人制聯賽當火車頭,下面的年輕球員躍躍欲試,希望未來各隊相互競爭、延攬好手,逐步走向半職業化。「今年聯賽能有直播和國際級地墊,已經很棒了!我們的董事長也計畫未來提供球員薪資、出場費,讓球隊更制度化。」

踢走U20培訓隊 旅人FC獲聯賽亞軍

在嘉義天晴已提前封王的情況下,CTFA U20潛力培訓隊與旅人FC的老二之爭,成為最後一輪的焦點所在。不輸球就能拿到亞軍的旅人有備而來,開賽不到兩分鐘就把握自由球機會,由唐偉泰開球送到左側禁區,助攻無人盯防的陳映豪左腳小角度推射破網,率先踢開U20大門。

「今天賽前練球,我就發現球員有些懶散,提醒他們這種心態下去踢可能會輸,結果真的是這樣,很簡單的細節卻一直失誤,太容易失分了。」U20總教練張仟縈賽後無奈的說。

U20小將此役的確專注力不足,第10分鐘周峻佑在自家後場橫傳失誤,直接把球送給旅人隊長賴明輝,讓他兵不血刃的單刀破門。上半場終了前旅人又把握快攻機會,引出門將後一記橫傳,中路直進的賴岳鴻輕鬆射入空門。下半場一開賽U20再丟1球,一度以0比4落後,最後5分鐘雖然祭出power play戰術搶攻,仍以4比6不敵旅人FC,屈居季軍。

旅人FC抱回亞軍,全隊賽後特地向場邊的啦啦隊致謝,總教練李名宥表示此役先穩固防守,再把握定位球與兩次攻守轉換,提早把領先拉開到安全距離,球員表現相當不錯,才能拿到本屆亞軍。

李名宥指出,參加首屆五人制聯賽,旅人FC設定的策略就是透過賴明輝、唐偉豪、江信緯3位成年隊國腳的經驗,「母雞帶小雞」傳承給陣中的高中球員,拿到亞軍證明策略成功,小球員在聯賽中都有明顯成長。

「當然很感謝台灣企銀、中華足協還有旅人的贊助商,替我們球員創造一個國際級的舞台。」李名宥表示,除了催生本屆聯賽,網路直播從一開始單機無講評,足協也從善如流聽從球迷建議,提升轉播規格,讓球賽一場比一場好,也值得肯定。

旅人FC堪稱本屆五人制聯賽最佳主場經營球隊,李名宥也希望明年聯賽更加落實屬地主義,「我們不只期待自己主場,更希望各隊主場都能經營起來,結合在地的力量,讓五人制聯賽更強大。」

張仟縈則說,原本就替U20設定亞軍目標,可惜最後功虧一簣,「參賽是希望讓球員的經驗提升,我們的戰術執行也的確有進步,但還可以更好,缺點還有很多。」張仟縈表示,今年因為疫情無法出國比賽,五人制聯賽提供球員非常重要的舞台,如果明年能夠增加兩隊,「達到8隊規模會更有看頭。」

張仟縈率領的這批U20小將也隨著聯賽落幕而「畢業」,劉如明等超齡球員將更上層樓,希望能替10月亞洲盃資格賽增添新血。張仟縈也會補一批年輕新秀進入U20,預計5月底、6月初展開集訓。「這批球員明年開始會有聯賽磨練,舉辦五人制聯賽並讓青年隊進來打的效益,我想到後年的國際賽會展現出來。」

芳億主場將士用命 大勝國際完美收關

本周末屏東賽事算是芳億精密主場,由於隊中有半數成員為屏東地區的教練,動員了自己帶的小朋友到場加油,並請火辣的「雪克甜心」帶來熱舞表演,配合大鼓、汽笛炒熱氣氛,也讓現場熱鬧滾滾。

在主場球迷加持下,芳億精密9日對陣桃園國際,雖然獲勝也無法改變第5名的結果,仍將士用命打出代表作,遠射驚人的李家勳上演「帽子戲法」,隊長蘇嘉雄「梅開二度」,全隊8人留下進球紀錄,high到多次對場邊做出拉弓動作來慶祝進球,以11比4大勝桃園國際。

「因為我們找了球隊攝影師,所以也互相提醒,有進球就去找鏡頭。」從中山工商畢業後就沒在校隊體系的蘇嘉雄,特別感謝自己的老闆願意以公司為名贊助出隊,一路踢完本屆聯賽。「社會人士能站在這個舞台(聯賽)是種享受,希望明年聯賽有更多隊伍來競爭,踢出更好的比賽。」

芳億精密總教練陳慶進則說,最後1戰全隊都有「不要留下遺憾」的共識,踢出了最大的能量。「我們常自嘲是烏合之眾,是聯賽開踢時最不被看好的球隊,還記得首戰也是對桃園國際,因為球員來自屏東、台南各半,當時有一半的人我不認識,社會人士要一起練球也非常困難。但我們很努力把聯賽打完,成長相信大家有目共睹,最後沒有墊底還差點擊敗冠軍天晴,第5名成績雖然不滿意,但很能接受。」

影像

落實屬地、增加隊數 明年再努力

從無到有完成首屆五人制聯賽,中華足協秘書長方靖仁以「超乎預期」來形容所獲得的回饋與成果,「包括各隊投入的態度、願意動員的積極性,6隊對於比賽的渴望超乎預期,有時在十一人制比賽還看不到這種態度。球迷也給我們很好的回饋,讓我們可以把比賽辦得更好,教練、球員的反應都很正面。」

方靖仁指出,國內踢五人制的球員其實不少,但流失嚴重,不是離開足壇就是改以十一人制為主。但首屆聯賽辦下去,讓這些五人制底子的球員有個舞台,不論是比賽強度或受關注度,以及協會如何辦理比賽,都獲得全面性的成長。

「什麼是一場正式的五人制足球賽事?在木板踢可以比賽,但不會是亞足聯國際賽規格,所以我們用了專業地墊,也採停錶制度並設置計時員,做出與以往五人制盃賽、錦標賽不同的規格。」

方靖仁指出,舉辦聯賽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有競技端的成長,這點大家有目共睹,比如五人制國際賽會用的power play戰術,踢到後來幾乎各隊都有練。而執行power play戰術的守門員,以往盃賽就是套個背心上去踢,現在各隊都有準備執行者的門將球衣,顯示大家都很重視這項賽事。

就連賽事轉播,原本足協將多數經費用在補助球隊交通費與場地上,轉播規格相對較低,「後來發現大家關心,觀看的群眾真的是有蠻獨特的區塊,給我們蠻特別的回饋,才決定把規格拉高。」方靖仁笑說,後來轉播單位還找來名主播常富寧,成為意外收穫。「感謝球迷提出各種建議,比如轉播是否可以顯示犯規次數,類似這些進步都是好的,是很好的互動。」

有了一個能夠留住五人制人才的舞台,方靖仁未來希望在能維持競爭強度的前提下擴編聯賽隊伍數,並走向屬地主義。「理事長邱義仁也希望將聯賽增至8隊,我們會謹慎評估,隊伍增加也要競爭力愈來愈強,本屆天晴戰績全勝,希望未來有球隊能跟他們抗衡。屬地主義方面,目前各隊真的都有在地元素,比如芳億就是台南、屏東球員很多,旅人的球員就都來自台中,在地化是可以期待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