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7/24中華隊戰報

划船黃義婷敗部復活明挑戰晉級
昨天在女子單人雙槳賽落入敗部的中華隊「划船甜心」黃義婷,今天早上7點參加復活賽,最終划出8分11秒56的成績,排名分組第2,順利晉級24強,達成超越上屆25名的目標。明天早上9點20分黃義婷將在第3輪出賽,挑戰晉級資格。
黃義婷在5年前里約奧運預賽成績8分51秒74,在小組賽中排第4,同樣落入敗部,復活賽雖划出8分01秒27成績,卻在分組排第3而遭淘汰,最終以第25名做收。

照片提供:體育署

射箭混雙組合林佳恩湯智鈞遭逆轉無緣晉級
中華射箭隊今天上午8點25分在混雙賽中出賽印度,由林佳恩/湯智鈞迎戰印度組合庫瑪麗(Deepika Kumari)與加哈(Pravin Jadhav),可惜先盛後衰,在決勝的第4盤以36比37分遭逆轉,無緣晉級。
在首盤中,湯智鈞在最後一箭射出10分箭,助中華隊以36比35勝出,而在第2盤中,林佳恩與湯智均分別各射出1支10分箭,不過印度組合表現回穩,雙方以38比38平手。
第3盤比賽中,儘管湯智鈞與林佳恩同樣各射出1支10分箭,不過印度雙人組此盤表現完美,連續射出4支10分箭,最終以35比40不敵。而關鍵的第4盤,湯智鈞一上場就射出10分,林佳恩則是拿下9分,相較下對手則分別射出9分與8分。不過隨後林佳恩在第2箭射下8分,湯智鈞則是9分,而印度組合則再度連2箭射下10分,最終中華隊以36比37遭逆轉,無緣晉級。

照片提供: 體育署

照片提供: 體育署

射擊林穎欣排26名無緣晉級
今天上午所進行型的女子10公尺空氣步槍,中華女將林穎欣在6輪共射出總分623.4分,排名第26,無緣晉級,最終由中國選手楊倩奪得金牌。
林穎欣是2018年印尼雅加達亞運會中華隊混雙的金牌,創下中華隊在亞運史上最快摘金紀錄,他在2019年巴西世界盃奪銅後,也獲得參加今年東奧門票,但未能在預賽中拼進前8。

照片提供:體育署

跆拳道女戰神蘇柏亞16強賽爆冷落敗
被視為中華隊奪牌希望的跆拳道「女戰神」蘇柏亞,今天在女子49公斤級16強賽遭遇地主選手日本山田美諭,前2回合雖取得領先,但在第3回合遭山田踢中頭部喪失領先優勢,終場以9比10爆冷落敗。
蘇柏亞在第1回合1分鐘過後率先以側踩對手腹部拿下2分,之後就一直保持領先,第2回合結束後以7比3取得優勢,不過在關鍵的第3回合,開賽37秒後,山田在2人近距離對戰時,用腳步上端攻擊擦過蘇柏亞頭部後,一口氣拿下3分拉近差距。
儘管蘇柏亞隨後以側踢再攻下2分,但山田隨即同樣已連續2次側踢展開反擊,分別拿下2分逆轉,在僅剩的40秒鐘,蘇柏亞雖積極搶攻卻無法再獲得任何分數,止步16強。

照片提供:體育署

桌球混雙林/鄭組合輕取印度晉級8強
東奧桌球賽事今天開打,上午由混雙16強賽率先登場,中華隊混雙組合林昀儒、鄭怡靜首戰告捷,對上印度隊僅花27分鐘就以直落4擊敗對手,晉級明天的8強賽。
首局林昀儒與鄭怡靜就展現不錯默契,雖一開賽以1比5落後,但隨即連拿8分,最後以11比8逆轉拿下首局,之後3局更勢如破竹,分別以11比6、11比5與11比4獲勝,尤其第4局僅花4分鐘就擊敗對手,明天上午進行的8強賽,將遭遇韓國隊組合李相秀與田志希。

照片提供:體育署

照片提供:體育署

羽球小組賽戴資穎輕取瑞士賈葵特 麟洋配首戰不敵印度
球后戴資穎今天登場,在女子個人單打小組賽首戰碰上瑞士選手賈葵特(Sabrina Jaquet),在雙方實力有段差距,以及賈葵特腳步不適情況下,小戴分別以21比7、21比13直落二輕取對手晉級。

照片提供:體育署

小戴在第1局一開賽失掉1分後,連得11分,也迅速拉開比數贏得勝利,之後第2局她雖出現幾次判斷失誤狀況,但仍舊完全壓制賈葵特,最後以21比13獲勝,僅用25分鐘就贏得比賽晉級。

照片提供:體育署

稍晚進行的男子雙打小組賽,中華隊李洋、王齊麟首戰與印度組合對戰,首局李洋/王齊麟組合不敵印度的快攻與移位,以16比21落敗,不過在調整過後,李洋與王齊麟在第2局開始發揮,一路壓著印度對打,最高曾領先9分,最後以21比16扳回一城。

照片提供:體育署

決勝第3局中華隊與印度勢均力敵,儘管李洋與王齊麟一度取得3分領先,但雙方最後在最後的deuce大決戰中,麟洋配組合不敵印度,以25比27落敗。

照片提供:體育署

舉重方莞靈名列第4
舉重女子49公斤級決賽,中華隊方莞靈在抓舉第3把舉出80公斤,挺舉第3把挑戰103公斤失敗,以總和181公斤,名列第4。
此項目中國選手侯志慧在抓舉以94公斤、挺舉116公斤雙破奧會記錄、總和210公斤刷新奧運會紀錄的成績摘金。

照片提供:國訓中心

網球女雙詹皓晴/詹詠然首輪止步
詹皓晴 Angel Chan /詹詠然 Latisha Chan 女雙首輪與羅馬尼亞 Monica Niculescu/Renata Olaru 展開激鬥,姊妹倆雖在首盤一度優勢中反遭對手逆轉讓出、不過次盤化解開局危機、重振旗鼓兩破對手扳平;可惜決勝搶十兩人一路苦追未果、最終以 5-7 6-1 [6-10] 殘念止步

照片提供:體育署

自由車男子公路賽 馮俊凱遭關門未完賽
東京奧運男子公路賽,最終共有85位選手順利完賽留下成績,43名選手沒能完成比賽。台灣自由車一哥馮俊凱,奧運之旅在第二補給點(136公里處)劃下句點。
阿凱說:「這場比賽幾乎沒有平路,一直都在不斷的起伏,因為是奧運的等級,強度也不可能緩和下來。我一直提醒自己,在坡上要爭取靠前的位置,但在沒有隊友的情況下,想做到這點還是很困難,一旦陷入斷層會追得比較辛苦。」

Tokyo 2020 Olympic Games – Olimpiadi Tokyo 2020 – Men’s Road Race – Musashinonomori Park – Fuji Internetional Speedway 234 km – 24/07/2021 – Chun Kai Feng (Taipei) – photo Luca Bettini/BettiniPhoto©2021

馮俊凱也提到:「來過日本這麼多次,這也算是我在這邊經歷過最難的一場比賽。還是要謝謝我在亞錦賽的隊友,這次能出賽,是因為他們的協助,順利在烏茲別克拿到銅牌,才有機會取得這張門票;面對全世界最好的選手,其實真的很不容易。」

照片提供:林昆鴻教練

柔道楊勇緯奪銀寫歷史  林真豪並列第7名
奧運女子柔道48公斤級項目,中華隊林真豪在32強淘汰賽遭遇義大利女將米蘭妮(Francesca Milani),林真豪倒數1分25秒時,先以小外割方式取得半勝,之後更在比賽僅剩16秒時,靠著Uchi-mata(內股)再度得分,合計取得一本勝。

之後的16強賽,林真豪面對奧運難民隊、俄羅斯籍的選手多葛娃(Irina Dolgova),兩人再正規4分鐘都未能得分,進入黃金得分時段後,林真豪以橫落(Yoko-otoshi)招式,連闖2關。
只是在8強賽林真豪遭遇科所沃選手克拉絲妮琪(Distria Krasniqi)時,開僅19秒就被對方施展大外割(O-soto-gari)摔倒在地,克拉絲妮琪獲得一本勝,林真豪落入敗部。

下午的敗部復活賽,林真豪與對手以色列籍瑞尚妮(Shira Rishony),進入到黃金得分制延長賽才分出勝負,遭瑞尚妮(Shira Rishony)一本勝,無緣晉級銅牌戰,並列第7名。

照片提供:體育署

男子60公斤級賽事,中華隊楊勇緯在16強淘汰賽中迎戰保加利亞選手喬契夫(Yanislav Gerchev),雙方再正規時間都沒得分,進入黃金得分制延長賽後,楊勇緯以橫四方固(Yoko-shiho-gatame)壓制對手20秒直接取得一本勝而晉級。

8強賽楊勇緯碰上世界排名第13的荷蘭選手茲亞卡度阿(Tornike Tsjakadoea),在比賽時間剩下1分鐘時,使用崩上四方固(Kuzure-kami-shiho-gatame)技法讓對手無法掙脫,先獲得1分後再壓制20秒,獲得一本勝,晉級傍晚4強賽,對手為法國麥海茲(Luka Mkheidze)。

照片提供:體育署

下午的四強賽,楊勇緯和法國麥海茲(Luka Mkheidze)一路激戰到黃金得分制延長賽,楊勇緯靠著寢技取得勝利。接著金牌戰,楊勇緯面對地主日本選手、上屆里約奧運銅牌高藤直壽,同樣廝殺到黃金得分制延長賽,因收下三張指導落敗,楊勇緯以銀牌作收,這面銀牌不僅是台灣在東京奧運首面獎牌,並且刷新台灣最快奪牌紀錄,更寫下奧運史上台灣柔道選手最佳成績紀錄。

照片提供:體育署

照片提供:體育署

 

王星皓400公尺混合式預賽總排25名  預賽止步無緣晉級 

東京奧運游泳項目7月24日登場,王星皓在400公尺混合式預賽中,游出4分19秒06成績,分組排名第7,總排25名,無緣晉級400公尺混合式預賽,共29名選手分成4組競賽,成績取前16名晉級準決賽。王星皓被分在第二組第一水道,比賽前100公尺蝶式,王星皓排第七,仰式追到第六,蛙式落居第七並維持排名到結束。雖無緣晉級,王星皓下一場比賽是7/28日(台灣時間18:50)200公尺混合式預賽。

照片提供:體育署

照片提供:體育署

李智凱晉級鞍馬及個人全能決賽
東京奧運競技體操男子個人資格賽競賽成績出爐,李智凱和唐嘉鴻晉級全能決賽。其中「鞍馬王子」李智凱使出招牌的「湯瑪斯迴旋」,以動作難度分6.4、實施分8.866,總分15.266在鞍馬項目第1名之姿晉級決賽。「亞洲貓王」唐嘉鴻在強項單槓,兩個飛行動作連接時發生失誤,手滑被扣分,以難度分5.8、實施分7.6,只拿到總分13.4分無緣晉級單槓決賽。

本屆東京奧運是中華男子體操睽違56年再以成對進軍奧運,我國好手唐嘉鴻、李智凱、蕭佑然與洪源禧輪番上陣,依序出戰鞍馬、吊環、跳馬、雙槓、單槓、地板共6個項目。這次東京奧運體操男子資格賽採4–4–3制,團隊四個人,每個項目四人皆要出賽,取前三名成績加總為團體成績。最終男團總分246.263,排名第10名,無緣晉級決賽。

場上緊張,場下花絮十分溫馨。原本是體操隊一員的游朝偉,在奧運前夕受傷,改派洪源禧遞補。今日唐嘉鴻在場邊拿著游朝偉的上衣,象徵與隊友一同在奧運拚戰,倍感溫馨。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