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之外》貓王唐嘉鴻有多厲害

獎牌之外的成就

競技體操國手唐嘉鴻、蕭佑然以及教練翁士航、鄭焜杰,7/29返抵國門,照慣例,在接機大廳接受媒體訪問。時間限制下,媒體提了四個問題,記者聯訪就要結束,嘉鴻的教練翁士航主動拿起麥克風,「補充」說明。

「我們從2016年的時候就已經設定嘉鴻的狀態,他是台灣貓王,慢慢的走向亞洲貓王;那我這次要再次強調就是,我們嘉鴻現在是世界貓王」

這時候,翁教練看起來像個父親,深切期望孩子的努力與成就能明確的被看到。畢竟,運動員要被全國媒體關注的機會非常少,若沒有拿牌,更難被理解其成就。

照片提供:翁士航教練

唐嘉鴻專長單槓,”全能”也晉身世界列強

奧運戰場上只有金銀銅牌,但體操個人全能賽,能擠進前八就是佼佼者,代表在地板、鞍馬、吊環、跳馬、雙槓、單槓都超越其他人。東京奧運資格賽,個人全能項目,唐嘉鴻在66選手中排名第16,拿手的單槓因為手滑並未拿下高分,(前24名可以進入決賽)。決賽當天,他立刻恢復日常水準,總分84.798獲得第七名。「能快速從失誤的低落中恢復,歸功於平日非常紮實的訓練以及得失心很輕」教練翁士航表示。「我們賽前就設定,全能要取得前十名,雖然賽前這目標不被看好,但是嘉鴻做到了,現在大家看到成績,終於相信嘉鴻的實力了。」

「不過,我們是因為相信,所以看到」

照片提供:體育署

照片提供:體育署

競技體操個人全能賽,在奧運殿堂排名第七,這有多難?

決賽前,國際體操總會預測盤點重點選手,提到2019世錦賽全能金牌Nikita Nagornyy、2018世錦賽全能金牌Artur Dalaloyan、也提到了中國的肖若騰、日本的內村航平(預賽單槓手滑落地,提前出局),就是沒有人注意到排在第16名的唐嘉鴻。唐嘉鴻就是在這充滿怪獸等級的賽場,展演每一個動作。

照片提供: 體育署

決賽登場,唐嘉鴻第一個項目吊環14.1分,立刻穩住信心,另外擅長的地板14.366分,單槓更是高達14.766(僅次於金牌選手橋本大輝的14.933)。最後總成績第七。

照片提供:體操協會

 

唐嘉鴻厲害在哪裡?

2017年開始,唐嘉鴻在單槓項目的”貓跳”開始受到體操國際總會關注,後來他的動作變成一個最高準則。翁士航教練:「唐嘉鴻的貓跳,是FIG總會認定,動作型態是不扣分的動作,這是我們唐嘉鴻。」簡單來說,就是其他選手做”貓跳”這個動作,要跟唐嘉鴻一樣才能拿高分、唐嘉鴻就是指標。

2019世錦賽;照片提供:體操協會

後記

教練翁士航寫了以下的感想:

1.世界貓王是因為嘉鴻動作水準的提升,按照我們規劃循序漸進的達成,過程我們打造世界級動作水準從沒有停頓過,但是這過程除了第一線的我們以外,行政團隊的重要性,往往會讓人忽略其存在的價值。因此希望強調挑戰越大,團隊力量的凝聚需要越到位,才有機會走得更高更遠,缺一不可; 2.嘉鴻這次出國期間表現最讓我滿意的就是教育。如同嘉鴻說「我只是把平常的水準表現出來而已」。我認為一個優秀運動員要懂得欣賞沿途風景而不是單純達成目的。一直以來我們對於嘉鴻以及其他師大體操選手的教育要求如出一轍,焦點不過分投注自己身上,而是如何與團隊共享共榮,心態的轉移讓嘉鴻得以了解團隊力量的支撐與重要性,進而讓大家共同參與打造世界級戰艦的榮譽感。我們相當了解彼此之間的重要性,更了解過程需要面對挑戰的嚴峻程度,而我們認為世界等級的運動員就必需要擁有的氣度與氣質格局像嘉鴻一樣。我想,縱使失敗,仍然可以帶給所有人一份不一樣的感動。

照片提供:體育署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