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輝歲月-2】問題不大的總教練江湖人稱輝老大


問題沒有的Free Style總教練

擔任專任打擊教練2個球季後,王光輝在2007年終於接任兄弟象隊總教練,從過去球員口中的「輝老大」,搖身一變成為「輝總」,更成為中職史上首位原住民出身的總教頭,而生性樂觀與相信球員能力的他,就算面臨壓力與落後情況,依舊把口頭禪「問題不大」掛在嘴邊,鮮少對外露出緊張感。

在輝總之後成為兄弟象、甚至中華職棒代表人物的「恰恰」彭政閔,是少數經歷過王光輝球員與總教練時期的隊友與球員,談起過去與輝總相處過程時,最深刻印象就是輝總的「Free Style」,恰恰笑說:「其實老大過去在球員時期,就是這種個性,比較自由,所以當總教練後總是會讓我們自由發揮,希望讓大家能發揮自己的特色。」不過恰恰表示,輝總擔任教練後,有指導我如何去預測投、捕手兼的配球模式,這的確對自己的打擊策略很有幫助。

2006年兄弟象隊戰績全聯盟6隊中排倒數第2,戰績積弱不振,剛上任的輝總只能在既有戰力中尋求突破,07年先爬到全年度第3,隔年同樣維持勝率第3,但卻在季後賽中擊敗La new熊,闖進總冠軍賽。當時在戰力與統一獅隊有段落差情況下,輝總還是率領總加兄弟打滿7場,才敗在獅隊「海公公」海克曼的1、4、7場特攻,以3比4落敗,但也給予象迷無限希望,期盼輝總能在隔年率隊重返榮耀,尤其,當年年底的選秀會上,兄弟挑中了返國發展的大聯盟投手曹錦輝。

只是,兄弟象2009年一開季就碰上傷兵麻煩,加上投手群表現不如前一年,2009年5月3日,球季才開打1個半月,兄弟在26戰中僅奪7勝,讓領隊洪瑞河無法再忍受,因而做出更換總教練決定,由日籍投手教練中込伸接任,輝總隔天就被降到二軍擔任總教練,隔年就離開待了一輩子的兄弟。而在他卸任後,兄弟當年雖然再度打入總冠軍戰,卻爆發打放水球事件,包含中込伸在內,還有許多一線戰力都因涉入而被逐出職棒界,這恐怕也是洪瑞河當時始料未及的。

目前現役球員中,曾在輝總麾下奮戰過者,僅剩下王勝偉一人,他回憶起與輝總的相處過程時說:「我覺得,老大就是把我們當自己的小孩,不希望我們受到拘束,我剛進職棒的時候其實很內向,但他就是不斷鼓勵我,甚至用『我現在就是不會換人,你就給我繼續在上面比賽』的方式來激勵我,也才讓我能有所突破。」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