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因應數位浪潮 各國代表討論運動人才職涯

教育部體育署16日在西華飯店舉行「2018 APEC 數位時代下運動人才職涯規劃國際會議」,邀請來自8個APEC經濟體國家、14位產官學代表共同參與。

體育署在105年成立「APEC運動政策網絡」,每年舉辦2場國際會議,而擔任菲律賓體委會副主委的Dr. Celia Kiram,是第二度參與,她認為透過這樣的活動可以與其他APEC會員討論政策執行、交換資訊,從中互相學習。

菲律賓體委會副主委 Dr. Celia Kiram 表示:「在菲律賓我們有女性相關的法律,每週一還有女性相關運動。此外5%的預算是用在女性運動上,所以我想這是個滿特別的例子。」

此外,全球運動新創推手HYPE Sports Innovation也一同與會分享專業觀點,公關副總裁Lirone Glikman提到去年台北世大運期間舉辦運動創業競賽,讓她發現台灣的運動新創人才,不但很有才能、充滿熱情外,還具備國際化思維。她更提供建議給未來想從事運動新創的青年。

HYPE Sports Innovation公關副總裁Lirone Glikman提到:「當你創業的時候,與團隊合作是非常重要的,運動員也必須是可被訓練輔導的,當你跟投資者與教練一起合作時,你必須要接受輔導,需要有人帶領你在業界如何生存。有很多投資者對運動員的交易,是以投資方最大利益為目的,了解生存方式,可以在這個環境下得到最大的成功機會。」

除了舉行會議外,每年也發行3期體育電子報,建立政策交換及資訊共享的平台。體育署署長林德福表示,希望透過運動政策網絡平台,能成功與APEC經濟體交流。

體育署署長林德福表示:「在數位時代科技的浪潮下,有很多工作可能就消失了,那也有會產生新的工作,在政府的這方面,我們也會透過這樣的國際研討會,讓我們更清楚地知道我們未來要為運動員要鋪什麼樣的路。」

「2018 APEC 數位時代下運動人才職涯規劃國際會議」相關成果也將刊載在今年7月發行的第5期APEC體育電子報,發送給國內外專家學者,延續亞太地區對體育議題的重視。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