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威廉瓊斯盃夏日盛典 邁入40週年里程碑


從1977年至今,威廉瓊斯盃在台舉辦來到第40屆,這項傳統賽事儼然已成為每年暑假台灣籃壇的重頭戲,更是台灣球迷最熱愛、最支持的籃球賽事之一;男女籃的中華藍隊也將瓊斯盃視為亞運前哨站,而中華白加入許多旅外新血,讓人對國內籃壇的未來充滿希望!

瓊斯盃的起源,是為了紀念1970年代國際籃總(FIBA)秘書長威廉.瓊斯對台灣的友善而命名,當初因為中華民國喪失國際奧會會籍,球員無法登上國際舞台,瓊斯盃的舉辦,不但讓中華隊球員有機會面對高強度對手,更讓球迷看到穆林(Chris Mullin)、馬龍(Karl Malone)、強森(Kevin Johnson)、坎普(Shawn Kemp)等前NBA球星,就是瓊斯盃舉辦的最大意義。近年來,瓊斯盃的任務從中華健兒的國際之窗,到如今成為許多國際強隊備戰相關賽事的重要熱身賽,不變的是,瓊斯盃永遠是台灣籃球迷暑期最喜愛的籃球饗宴,一辦就是40年,環顧國際籃球舞台,一個盃賽能邁向40年里程碑,橫跨數個世代,堪稱難能可貴。

瓊斯盃40週年,中華籃協依舊準備精彩戲碼,以饗期待已久的球迷,男子組邀請日本、韓國、菲律賓、伊朗、立陶宛、加拿大,與中華藍、白兩隊對決,7月14日至7月22日一連九天在新莊體育館開打,一樓票價 600元,二樓全區皆為400元,一票可看一整天四場賽事;女子組則是7月25日至7月29日同樣在新莊體育館舉行,開放民眾免費入場,參賽隊伍包括日本、韓國、紐西蘭、印度,與中華藍、白姊妹交鋒。所有賽事皆由緯來體育台轉播。

備受矚目的中華隊,儘管世界盃資格賽無緣晉級,但面對接下來雅加達亞運,全隊持續備戰,希望在瓊斯盃打出佳績。藍隊大哥、大姊備戰亞運,白隊則讓球迷看到中華隊的未來希望,包括孫思堯、吳永盛與林庭謙等旅外好手,都是首度現身瓊斯盃舞台,表現令人期待。中華男籃藍隊總教練周俊三表示:「接連的比賽對組訓來說都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就像接力賽一樣,所以我們也會讓陣中人手輪流出賽,仍舊希望能拿出最好的表現。」中華女籃藍隊總教練鄭慧芸則說,很感謝協會這次安排讓女籃能從四月就開始集訓,上個月更能到日本移地訓練,接下來也將前往韓國,「我們有來自旅外、國內、是大運的選手,但很感謝協會的安排,我相信隊員之間在經過這段時間,合作起來銜接沒有問題。」中華籃協也聽到球迷心聲,特別訂於7月7、8日兩天,將在彰化體育館進行熱身賽,包括中華藍白男女籃都將出賽,而賽事都是免費入場,服務中部地區球迷,這兩天比賽緯來體育台也同樣會提供轉播服務。

〈照片由中華民國籃球協會提供〉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