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野球風雲錄台北特展 陳金鋒熊讚熱情聲援

還記得那些半夜不睡覺,徹夜為中華小將加油的日子嗎?六0、七0年代的棒球三冠王,載譽歸國後坐著吉普車遊行於台北市中華路街頭,造成萬人空巷的熱情愛國場面…1985年國際棒球邀請賽在台北市立棒球場裡,呂明賜單場3轟,包括延長賽的再見全壘打,擊敗強敵日本隊的激奮時刻;同年趙士強與呂明賜的台灣巨砲對決;中華職棒元年開幕戰,「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受邀開球,統一獅汪俊良轟出中華職棒第一發全壘打;龍象大戰在這座球場成為熱門戲碼,因一票難求,球迷即使趴在欄杆或爬上高塔還是要看球…

2000年我們告別了台北市立棒球場,蓋在原地的台北小巨蛋成了演唱會聖地…天母棒球場接手它的榮光,王建民在天母開幕的第一個賽事大揚盃四國五強邀請賽,投出了促成他赴美發展的重要一球;陳金鋒在2001年第34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單場雙響砲擊退日本,率領中華隊勇奪季軍,成為台灣巨砲接班人…

這些熟悉的,已經被印製在鈔票上或出現在國歌片段的畫面,有多少在台北發生的?北市府觀傳局以「棒球榮光在台北」為主題,由漫畫家鍾孟舜畫出中華職棒開創歷史新局的畫作,從今(10)日起在台北市政府台北探索館1到4樓舉辦「野球風雲錄」特展,展期將至12月底。

「野球風雲錄」特展今由臺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富邦悍將球團副領隊「台灣巨砲」陳金鋒、與超人氣的北市吉祥物熊讚共同為這項展覽揭幕。 臺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表示,棒球是我們很多人的回憶,記得自己以前都是半夜守著轉播,當球打出去時,聽到球棒的打到球的聲音,會從沙發上跳起來的那種興奮感,是很難忘的記憶,而且相當美好。去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當陳金鋒一棒揮出點燃聖火的那一刻,真的非常震撼人心,在臺灣人民的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也是臺灣的驕傲。這次北市府在台北探索館的1-4樓,把這些關於棒球的美好記憶,呈現給大家。而臺北市的東園國小、重慶國中,過去代表臺灣參加世界的比賽,也留下很好的成績,是臺北市很重要的資產。棒球是我們的國球,希望透過這個特展,喚起國人對棒球的熱情,從少棒、青少棒、青棒、成棒到職棒,環環相扣,這些年來都發展到一定的規模,具有國際水準,也希望透過國球這些年帶來的榮耀,能在國際間再次受到肯定,揮出漂亮的全壘打。

主辦單位臺北市觀光傳播局局長陳思宇表示,棒球是她最喜愛的運動之一,這次開展邀請的來賓陳金鋒也是她的偶像,鋒哥的一句「只要相信自己,盡全力去做的時候,那個力量就會很大!」,也是她的的座右銘之一。她提到當初看到鍾孟舜老師畫出陳金鋒從小到大揮棒動作的畫作,讓她很感動,思考從科技、文化、藝術等方式,重新勾起大家對棒球在台北曾經有過的熱情。她也介紹「野球風雲錄」特展,台北探索館從一樓的VR與AR體驗的聲音與影像的模擬展示區開始,到2樓鍾孟舜老師的漫畫展,3樓則是棒球在台北的榮光展覽,4樓發現劇場將回顧中華職棒29年來的精華片段等等。她邀請大家一起來回顧棒球在台北的榮光。

中華職棒大聯盟副秘書長許彥輝則說,明年就是中華職棒第30年,中職希望藉由這次與北市府合作的展覽,喚起大家對於過去中職的一些回憶,他也透露,中職計畫在明年也要辦一個中職30年回顧的相關展覽,也請球迷期待。在這次特展扮演協助角色的富邦金控,過去這幾年在協助臺北市東園國小的訓練上提供了很多資源,也連續舉辦4年的富邦杯少棒邀請賽,除了接手經營職棒富邦悍將,在少棒上的紮根上著墨很深,出席開展記者會的富邦金控資深副總陳昭如表示,目前希望協助推廣到更低年齡層的迷你棒球,希望能讓更多人喜歡棒球。

漫畫家鍾孟舜是鄭問大師的弟子,陳金鋒退休時一幅他從小到大的打擊連續動作畫作,讓他受到球迷的注意,但他自己透露,其實一開始自己不那麼「喜歡」棒球,因為棒球只是他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他表示,職棒元年他擔任中華職棒聯盟的美工,但什麼大小事都做,不但要畫4隊吉祥物,還要兼任各隊的啦啦隊,甚至一場比賽兩隊球迷互相叫陣的海報,也是他一手包辦,甚至還要幫工作人員送便當…他說,其實希望這次特展能像一台時光機,帶大家回到過去職棒的時代,看看那個時候職棒的模樣。

「野球風雲錄」特展在臺北市副市長陳景峻投出一球,經由熊讚有點抓不準軌跡的導引,再由「台灣巨砲」陳金鋒揮出,正式宣佈開展!陳金鋒表示,過去很多次穿上國家隊球衣,每次都是很重要的光榮回憶,雖然很難去想起哪一次會是最難忘的經驗,但球迷給他的加油聲音,那是真正會記在心裡的重要印記。

棒球是台灣的國球,台北在台灣棒球發展的歷史過程中一直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許多重要比賽創造了歷史,像紅葉少棒擊退來訪的日本少棒隊,台北市自己的球隊(東園國小、重慶國中)也曾代表國家得到世界冠軍的殊榮,台北也培養了許多傑出好手,華興中學的郭源治、文化大學的趙士強、呂明賜、合庫的郭泰源、陳金鋒、北體的王建民等人,都陸續在美日職棒發光發熱,都帶動起台灣的棒球狂熱,振奮全台灣球迷的心。希望藉這次的特展,帶領大家重溫那些棒球榮光的歷史畫面。

這些留在大家回憶中的精采畫面,都將在台北探索館3樓以「棒球在台北」的主題展出,將從時間與空間兩個面向進行鋪陳,「台北.榮光再現」以時間為經,回顧台北市東園國小少棒隊以及重慶國中青少棒隊獲得世界盃冠軍的榮耀時刻,也搭配一幅幅歷史照片與經典文物,重溫奧運、世界杯、亞運、亞錦賽、經典賽的昔日榮光;而「台北.英雄競技場」則以空間為緯,匯集歷來中華隊在台北市立棒球場及天母市立棒球場的英勇事蹟與感人畫面,回憶那些逐漸被人遺忘的棒球英雄故事。

這次特展規模盛大,罕見的使用了台北探索館1樓到4樓空間,除了3樓的歷史記憶外,2樓還有漫畫家鍾孟舜「職棒英雄」的主題漫畫展,展出鍾孟舜在職棒開創初期所設計的4隊吉祥物與Q版造型的各項畫作,當年他以水墨、漫畫等方式,把各隊選手的個性與特色維妙維肖得描繪出來,還出了兩本漫畫集,都會在這次展覽中呈現;而近年他最受年輕球迷熟知的作品,就是把陳金鋒從小到大的打擊動作,畫成連續動作的「陳金鋒退休紀念插圖」,也會真跡展現。此外,他為了這次特展還加碼畫了一幅新作─中信兄弟周思齊的水墨肖像,也要首度展出。

比較特別的是,這次「野球風雲錄」特展從1樓到3樓的展場都有許多互動裝置, 讓民眾來參觀之餘,也有與作品及文物互動的機會;而中華職棒從1990年3月在已成為歷史的台北市立棒球場開打後,明年也將滿30年,中華職棒大聯盟也在這次特展中展出過去發展軌跡的文物,而4樓發現劇場將會播映30年的歷史回顧影片,包括中華棒協、緯來體育台也都襄助了歷史文物與影片,十分珍貴。「野球風雲錄@台北」特展自即日起至107年12月30日每日9時至17時,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展出地點為台北市政府台北探索館,相關資料請上台北探索館網站查詢:http://discovery.gov.taipei/。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