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凋零的盜壘絕技 相隔9年再現單季40盜

中華職棒過去28年來,前14年盜壘王次數都在30次以上,不過近14年只有6人超過30盜,數字明顯下滑。9/13中信兄弟王威晨達成本季第40盜,是繼2009年的王勝偉後第一人。

王勝偉:「目前很多都是強攻型的打者。」
張志豪:「大家長打變多了,常常一打就二壘安打,這幾年大家打擊越來越好,相對就比較不會盜壘。」


鄭兆行:「大家可能怕受傷,第二個,常常跑的話體力其實會下滑,再來還要比別人多花心思觀察投捕手配球。」

盜壘造成運動傷害不少,中職累積最多盜壘紀錄保持人黃甘霖在球員時期就累積不少傷勢,至今仍未完全恢復。

黃甘霖:「這是我的工作,我來球場就是要展現我的速度,球迷是來看我盜壘不是看我打全壘打,問我會不會後悔,我不後悔,就算這個傷勢可能會一直跟著我到老。」

盜壘成功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多推進一個壘包增加得分機會;在速度之外,能不能判斷投手出手的時機點以及場上狀況,也是盜壘成功與否的一大關鍵。

陳鏞基:「自己會盜壘就是有觀察到投手動作跟配球,百分之百會成功我才會跑,如果沒有把握不會輕易嘗試。」
彭政閔:「最好的盜壘時機就是分數接近的時候能成功盜壘,讓得點圈有人,等下一棒隊友送回來得分。」

王勝偉:「盜壘是破壞對手節奏讓我們有得分契機,越讓他不安定我們得分契機就會越多。」

雖然在例行賽盜壘次數下滑,不過季後賽或短期國際賽中,如果壘上跑者具備盜壘能力,往往能為左右勝負的重要因素。

鄭兆行:「如果發生在後面局數比數接近,可能因為盜壘再加上一支安打就贏球了」

黃甘霖:「不管國際賽還季後賽,有速度的選手會讓教練比較好拿捏,會比較有戰術空間,我個人是認為有速度的球員在國際賽或季後賽還是比較吃香。」

目前中華職棒單季最多71盜是洋將大帝士在1997年創下,本土紀錄則是黃甘霖1999年的54盜,他們當時都以不到百場的比賽寫下紀錄,現在中華職棒每隊有120場例行賽,對於王威晨或是其他選手未來要挑戰更高的盜壘次數來看,是一大利多。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