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亞帕運》女孩第一名 亞帕運羽球首見女選手


「打羽球不但解決了我的病痛,還給了我鬥志與更遠大的目標─這次參加2018年印尼亞洲帕拉運動會 (俗稱亞帕運),我還希望參加2020東京帕運會!」羽球輪椅組一級選手胡光秋,堅定地說出運動員最嚮往的殿堂。

亞帕運羽球項目,中華隊首度有女子運動員參賽,包括胡光秋及輪椅組二級楊伊宸。兩位選手相識於臺南市主辦的「103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她們一個住臺北、一個住臺中,常相約練球,甚至一起參賽。「我們都是有目標的人,所以特別契合」胡光秋表示,有時候一個星期到中部找楊伊宸練球兩次,只為了打好各大小比賽。

目前就職銀行業的胡光秋,過去常因坐輪椅導致的身體病痛而請假住院,但是自從開始打球後,身體新陳代謝變好了,精神狀態也提升,公司主管因此非常支持她,也讓胡光秋安心請假備戰亞帕運。

胡光秋從小在育幼院長大,跟著院長媽媽篤信基督教,每次比賽前會拿著幸運十字架項鍊禱告,這給她無比的力量。

楊伊宸,是一位單親媽媽,因為脊椎損傷無法站立,在羽球運動找到人生新方向。「真的很感謝朋友、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的幫助,我一開始打羽球是為了交朋友,後來對這項運動投入越深越有興趣,進而走上競技這條路。」楊伊宸說,這是她人生第一場亞帕運,希望能進入前四強,也要讓國小四年級的女兒看到自己的毅力與精神。

中華羽球隊第一次參加亞帕運的還有上肢組五級的16歲小將蒲貴煜,採訪這天,他正因前一日訓練撲球傷到手肘在休息,「才叮嚀過、怎麼就發生狀況……。」教練鄭元龍念著,不過幸好檢查後,傷勢沒有大礙。教練強調,蒲貴煜雖然年紀最小,但是體能以及技巧在團隊中是一等一,從小在父母極力栽培之下、大有可為。

中華隊也有資深老將坐鎮,包括參加四屆亞帕運的李孟源、林正哲,以及第二度征戰亞帕運的葉恩銓。林正哲不但是男單下肢組四級的奪牌希望,也擔綱團體賽第一點單打重任。至於葉恩銓,除了單打,也將在團體賽跟李孟源搭配第三點雙打。

中華羽球隊結束8、9月為期2個月的集訓後,10月1日將啟程前往印尼雅加達,請大家一起為中華健兒加油!

亞帕運中華羽球代表隊
教練:鄭元龍、潘光敏
選手:
胡光秋、方志宗、翁宇裕、黃信智、林正哲、葉恩銓
方振宇、蒲貴煜、陳羿穎、熊孝元、楊伊宸、李孟源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