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亞帕運》把射擊當作第二生命 瞄準亞帕運獎牌


來到國家射擊訓練基地-公西靶場三位射擊選手正神情專注地練習,他們分別是黃柯章,劉文章和陳雅婷。

從八月中旬開始展開集訓,每周一到周六都要到公西靶場報到,教練張榮洲說:「由於國內身障射擊比賽較少,為了幫助他們更快找到比賽的感覺,我們安排了其他的模擬賽事來備戰。」而談到這次的亞帕運,張教練認為,參與亞帕運的選手都來自各國的精英,在實力差距不大的情況下,如何把平時訓練的穩定性發揮在賽場上,將會是選手們最大的挑戰。

綽號「獨臂神槍手」的黃柯章來自臺東,多年前因為一場車禍受傷截肢,但他並沒有因此被擊倒,平時在夜市擺攤的他,因緣際會之下開始射擊運動,甚至兩個女兒也受他影響而加入國立臺東大學附屬體育高級中學國中部射擊隊,家人對於黃柯章能為國出征,都相當支持;黃柯章則希望能藉由出國比賽的機會與各國選手交流,更希望進入決賽取得名次。

這次射擊隊陣中唯一女子選手陳雅婷,任職公家單位,為了備戰亞帕運,每天上午都請假到林口練習,下午再衝回工作崗位,有時還要加班到晚上。但能代表臺灣出賽,這一切辛苦都是值得!她說:「在射擊的過程中,是很舒壓的,可以拋開那些干擾自己的負面情緒。」這次的亞帕運,她希望能進前八名,突破自己國際賽成績。

這次隊中擁有最多參賽經驗的選手劉文章,原本是廣告設計師,現在則是彩券行老闆,更是在射擊場中的神射手。三歲時因脊髓石質炎,身體無法像常人一樣活動自如,因小學時爸爸買給他的玩具手槍啟發對射擊的興趣,1995年就開始比賽,看見其他國家的選手站上頒獎臺時的榮耀時刻,觸動他內心深處,原來我也可能有這個機會榮耀自己的國家。

為了這份榮耀,劉文章開始在射擊這項運動不斷努力練習,更在許多賽事中獲得亮眼的成績,包括2002釜山遠東暨南太平洋地區身心障礙者運動會(簡稱遠南運動會)金牌,2006年再次參加吉隆坡遠南運動會劉文章也奪得1金1銅。

他說:「在射擊的當下,我會沉浸在其中,拋開一切,享受當下。」雖然一度因成績表現不好面臨低潮,經過兩年沉澱後,重拾對射擊的熱情,因為射擊是劉文章的第二生命。

三位選手除了要克服生活中的不便,參與訓練,更要在資源、設備、環境等條件有限的情況下,追逐屬於自己人生的一片天空。這需要有強大的心智支撐自己,也需要更多人的支持和鼓勵,給他們力量在這條路上持續邁進。

亞帕運中華射擊代表隊
教練:張榮洲
選手:黃柯章、劉文章、陳雅婷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