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亞帕運》把缺陷變成恩惠 射出人生最漂亮的弧線


鄉間道路轉角一隅,一個不起眼的私人射箭場,愜意的午後,傳來收音機的音樂聲,兩位備戰2018年印尼亞洲帕拉運動會(俗稱亞帕運) 的射箭選手完成上午的練習,正在午休。
休息過後,滑著輪椅,拿起弓箭,要再繼續下午的訓練。

近60歲的選手曾隆煇,用他歷年比賽的獎金及贊助,自己搭建了這座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射箭小屋。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後,他都要來到這裡,開始一天的訓練。

回想當年的工安意外,「我一度想結束自己的生命」。二十年前從事建築業的曾隆煇,從鷹架上摔下後,中樞神經斷裂,下半身永久癱瘓─這讓他差點放棄求生。

89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上,擔任射箭賽事裁判的李嘉慈,看見了曾隆煇對射箭的熱情,便詢問他說:「你想不想把射箭練好?」從那年開始,李嘉慈教練自願每周從臺北到桃園,協助曾隆煇及幾位選手的練習,親友的鼓勵以及李嘉慈的出現,開啟了曾隆煇的另一段人生天空。
一晃眼18個年頭過去,李嘉慈教練依舊陪伴著這群選手,還擔任亞帕運射箭隊教練。

已經是兩屆帕運銅牌射箭選手,曾隆煇堅持在兼顧彩券及模具繪圖工作外,仍勤於練習;從萬念俱灰到躊躇滿志,曾隆煇儘管已經是阿公了,但他不被年紀束縛,「自己身體還有那麼大的空間可以發揮、挑戰,想一直持續練習下去。」這樣熱血的精神,是曾隆煇對射箭的執著,渴望練得更勤、更扎實。

相較於已征戰過無數大小比賽的曾隆煇,選手張志強則是第一次參加亞帕運,他說:「其實比賽都大同小異,不會特別緊張或得失心太重,一切順其自然。」從事射箭運動已經有七年的時間,張志強是3C電腦組裝人員,平常都利用下班及周末時間兼顧練習。

「每次的比賽,都要讓自己往更高更遠的目標邁進。」遇到挫折時,張志強會先和教練討論、交換意見,修正缺失,再重新出發。這一次亞帕運,他以平常心,從容面對。

「射箭這項運動,比的是心理狀態,只要心理問題克服就能成功,而射箭對於脊髓損傷的病友復原,也有很大的幫助。」李嘉慈教練表示。

包括曾代表我國參加2016里約帕運的國內第一身障女射手李畇嫻等選手,七月開始,就持續在各縣市備戰,請大家為即將代表我國出征亞帕運的中華健兒加油!

亞帕運中華射箭代表隊
教練:李嘉慈、余淑萍
選手:曾隆煇、吳昆根、林育生、李畇嫻、張志強、張浩遠、徐愷、王心嵐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