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綱綱好的告別 我心裡永遠的高志綱


【記者蘇新博/台北報導】把臺灣棒球比喻成一條小河,當它流經2001年和2003年區段時,曾經掀起令人驚呼的水花,至此之後,每當國際賽後段屏息的關鍵時刻,都會期待那位坐鎮本壘板後方的英雄站上打擊區,在擊中球的剎那,再次振臂高喊「又是高志綱。」近年,許多球星相繼退休,繼恰恰後,統一球團為高志綱舉辦感謝球迷記者會,但這回,我們多不希望真的又是高志綱。

【我想當棒球員,我會不停準備】

被問起決定轉任二軍總教練的過程,高志綱說:「2018年球季,球團就有詢問轉教練的可能性,一開始仍希望以球員的身份結束最後一年。」但當時的約定,在球季結束後出現轉折。為因應球隊教練團異動,2018年12月球團再次提出轉任教練的規劃,原本已經著手備戰新球季的高志綱,知悉當下十分錯愕,他說:「一開始很抗拒,但花了幾個星期的時間溝通、了解球團現況,讓我理解整件事情。」

這項提案打亂了高志綱去美國自主訓練的計畫,但同時他開始思考,留下來的這一年能給球隊什麼樣的幫助。「老實說我在球隊以選手的身份再打一年,對球隊有多少幫助,那接下二軍總教練的位子,對球隊又會有什麼幫助。這使我開始思考當球員和當教練之間對球隊貢獻的差異。高志綱補充,「老實說,我一開始會抗拒,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當教練,我覺得會打球跟會教球是兩回事,就像我英文可以考得很好,但要我去教英文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但本來去美國自主訓練中就有規畫教練的課程,經過這些事情,再加上球隊的需求,才決定轉變角色。」生活每個階段的濃淡都有它的意義,這也是最後答應的原因。

【有些事,不只用數字來說】
談到是否徒留哪些遺憾,高志綱說:「很多人認為職業選手要有紀錄才能顯現出選手價值。但我回頭看職棒生涯,重要的不是數字、出賽、安打數、阻殺,而是看到曾經付出多少的努力,過程中有成功或失敗,但我很清楚知道當下的付出是為了是什麼。」

 

回顧高志綱生涯兩次在亞錦賽打回致勝分,為統一獅拿下5次總冠軍,中華職棒第二位達成千場蹲捕的捕手,種種紀錄在統一獅或台灣棒球史上佔有不可忽視的成就。但此時的千秋王子沒有凱旋歸來的傲氣,他反而彎下腰感謝沿途陪伴的恩師們,「感謝從基層到職棒,每一個階段的教練,每一個階段都是一個過程,有他們的存在才有現在的我。包括業餘時期的林華韋、楊賢銘、許順益,以及在獅隊的『草總』謝長亨選我進統一獅、『飛總』呂文生給我很大的空間。」這些由衷感謝的名字,就是高志綱球員生涯故事,猶如一台時光機,彷彿他所有的輝煌都被集中在了那裡。


【休息室的紅花,球場上的綠葉】
擔任二軍總教頭己經幾個月了,看到這群小獅子們,高志綱道出他的帶隊理念:「我的立場是-教練永遠是輔助,選手肯不肯下功夫才是重點,教練都是從旁協助,讓選手加分。相對的在球場上,選手永遠是主角,教練只能給建議。」
他緊接著說:「所以對於選手的養成,要給選手更明確的計畫,教練要從旁協助讓他了解,不單技術層面,要從技術到心理上的協助。」在二軍,高志綱不喜歡球員稱他總教練,對他而言,有了頭銜多了距離。這位過往本壘板後的指揮官的教練之路,將不斷訴說和傾聽,不斷學習綻放。

 

【謝謝你,在未來的舞台上重新找到我】
「辦引退是不是就不能打球了。」高志綱打趣的說。他決心不辦引退儀式,但與此同時,他歡迎球迷到球場,他只是換一個角色並沒有離開,比賽一樣繼續存在,他也會繼續背著球迷熟悉的34號,並沒有退休。
高志綱感謝球迷,「感謝一直支持我的球迷朋友,早期寫信,現在透過社群媒體傳訊息、公開留言、到球場加油,甚至在路上相遇握著雙手(說加油!),老實說每一次的支持都是很有意義。」講到這高志綱再也難掩情緒,哽咽停頓了許久,接著說「很不捨不能繼續在球場表現,但我更清楚知道這些年輕選手需要更多舞臺和更多支持來表現自己,我願意用不同的身份在這舞台表現。」最後,他感謝家人包容個性上的倔氣,和那些總是噴著垃圾話的朋友。背後有他們的支持,才能持續往前。

沒有引退賽乍聽之下也許可惜,但有開始沒有結束的球季,或許有時候回頭,在不停被超越的紀錄後面,可以重新發現,那位球場上的34號指揮官一直都在。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