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 身心障礙者運動巡迴指導團 熱烈報名中

臺北市政府體育局自106年開始辦理活躍樂齡計畫,鼓勵本市銀髮長者就近參與運動課程,將運動推廣深入鄰里在地化,3年來已獲得許多市民的認同;延續活躍樂齡計畫推廣運動的精神,今年更規劃全國首創的「身心障礙者運動巡迴指導團」,讓行動較不便的身心障礙市民可以就近到活動據點參加運動課程,鼓勵身障朋友一起走出戶外,超越障礙。

臺北市身心障礙者運動巡迴指導團計畫首年先以肢障與視障的市民為對象,規劃三種不同課程,分別為運動器材指導班、墊上運動班及徒手肌力班,每項課程以8週為一期,配合本市現有的無障礙空間場地,以目前常見的肌力訓練與伸展運動課程,提供身心障礙市民朋友更多接觸運動與走出戶外的管道。

運動器材指導班開設於臺北市運動中心內,將帶著身心障礙朋友一起認識和使用運動中心健身器材,也希望在課程結束後能自主前往健身房,不再對健身房望之卻步。墊上運動班則以教導身心障礙朋友伸展與核心動作,因身體障礙部位的特殊性,肌肉使用的方式與一般人不同,更容易肌肉緊繃,或是因肌肉力量不足,其他肌肉代償姿勢不正確,造成肌肉拉傷,透過教練教導正確的肌肉使用和伸展,增加肌力並減少受傷的風險。徒手肌力班則是以在家運動為課程設計理念,透過簡單的動作或簡易的器材如彈力繩、彈力球、啞鈴等,在學習過後,能不受場地與器材的限制,在家也能每天運動。

此外,身心障礙者運動巡迴指導團計畫也同時開放報名,讓身障市民相約同好一起參加,只要湊滿人數(約6至8人)及找好適合的場地,體育局即可安排專業師資前往據點指導上課,讓身障市民朋友不用出遠門就可以享受運動的樂趣。

課程查詢及報名請上臺北市身心障礙者運動巡迴指導團臉書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tpedisablefitnes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