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五人制足球新趨勢 高中黑馬與傳統霸權

2018年亞足聯五人制足球錦標賽在台灣舉辦,中華隊的主場比賽吸引大批球迷進場支持,也帶起了台灣五人制足球的熱潮。

隨著五人制足球的發展,有越來越多高中足球隊也開始投入其中, 傳統11人制的足球勁旅中山工商,今年首度參加中等學校五人制足球聯賽,便一路過關斬將奪下冠軍,中斷了民雄農工四連霸的機會,成為五人制足球的新興球隊。

中山工商針對五人制足球,額外聘請教練做特別加強,也讓更多足球專長的教職員協助訓練,強調小組進攻與持控球,踢出團隊足球的風格。

中山工商主力還是以11人為主,但球隊規模的擴張,也讓未來在五人制足球上有更多新的規畫,讓新進一年級依技術與風格來做十一人與五人制的分流。

除了從11人跨足到五人的球隊外,也有專精五人制足球的學校。民雄農工五人制足球隊,由國家隊隊長,也曾任中華隊教練的朱家葦領軍,成立七年曾多次稱霸高中五人制球壇,是高中五人制足球的豪強隊伍。

朱家葦教練強調球隊紀律,統一髮型也是希望讓球員心無旁鶩。在場上則是以快速及強悍的防守為球隊的特點。陣中也有球員入選U20與成人的國家代表隊。

五人制足球所需的高技術與臨場反應,可以有效提升球員的個人實力,甚至應用到11人制上也有良好的成效。五人制足球不管是人數或是場地,都相對容易達成,加上臺灣幼兒足球的蓬勃發展,未來將會有更多人投入這項運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