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APEC運動城市論壇 逾15國產官學代表分享運動城市推展成果

教育部體育署5日在台北福華大飯店舉行「2019 APEC運動城市論壇:國際賽事X運動創新」(2019 APEC Sports Cities Forum: International Events x Sports Innovations),結合夯運動in Taiwan百場賽事成果、APEC體育政策網絡(ASPN)及臺灣運動創新加速器(SPIN Accelerator Taiwan)論壇共同辦理,邀請逾15國產官學代表,並吸引近200名與會者齊聚臺北,共同關注各國運動城市及運動創新的推展範例,與我國百場國際運動賽事成果。

教育部林騰蛟次長表示,運動觀光是當前全球關注焦點,透過主辦具有地方特色的國際賽事,並結合創新科技應用,創造促進運動觀光發展並帶動地方經濟產業,以及提升城市形象與國際知名度的效益。

今(108)年在臺灣各地舉辦137場國際運動賽事,吸引超過6萬名國內外選手同場競技,100萬人次進場觀賽,更有上億人次透過國內外電視或網路等平臺收看,體育署今年更從中特別選出具有地方特色、競技實力及經典的12場精選賽事,由地方政府與運動協會攜手合作,逐步打造具品牌特色及品牌價值的國際賽事,並推動運動觀光與提升城市形象。

本次活動的其中一項重頭戲就是各國運動城市的成果展現與分享,現場聚集了國內外的優秀運動城市代表,國外包含澳洲墨爾本市、日本福岡縣、菲律賓納加市、泰國烏隆府及越南和平省,國內則有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臺東縣及澎湖縣,例如臺東縣政府更特別將衝浪板帶到現場,熱情廣邀所有國內外貴賓,踴躍參加11月23日至12月6日在臺東金樽舉辦的「臺灣國際衝浪公開賽」,在觀賞賽事同時,也能體驗臺東特色地景與享受美食。

另外,隨著全球運動觀光趨勢的興起,本次活動邀請來自日本、菲律賓、美國及我國資深官員與專家學者,分享各國體育政策與城市發展相關議題。此外,亦特別邀請到國際體適能全民運動總會(TAFISA)、 Sportcal Events及HYPE運動創新基金會等國際運動組織的代表,分別就國際組織與主辦城市相關議題進行專題分享。

去(107)年透過ASPN網絡,交大加速器與全球運動創新推手HYPE運動創新基金會(HYPE Sports Innovation)簽訂合約,成為亞洲首座運動創新加速器據點。今年雙方再次透過ASPN網絡,延續彼此合作關係,並於本次活動辦理運動創新科技座談及Demo展示,邀請國內外運動創新專家與傑出企業代表,分享運動城市創新生態、國際賽事科技應用及最新創新運動科技等資訊。

本次活動在眾多與會者支持下圓滿落幕,並於現場發送2019年成果專刊及2020年運動年曆,展現我國2019年國際賽事亮點成果,擴大國際宣傳。體育署也將持續扮演我國國際運動發展的幕後推手,建立我國與國際官方交流之橋梁,並攜手地方政府、各賽事主辦單位、運動創新團隊及相關產業共同創造主場優勢,活絡臺灣經濟產業,提升城市形象,讓世界看見臺灣。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