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環台賽3/1登場 睽違八年高雄市站再度入列

國際自由車總會2.1級的2020國際自由車環台賽,將於3月1日至5日精踩決輪,經典五站為臺北市站、桃園市站、浪漫台3線站、屏東縣站加上睽違八年重新入列的高雄市站。「一哥」馮俊凱領軍的中華隊將全力以赴,力拼最佳成績。經過24、25日兩站最後檢測後,中華隊正選名單拍板為馮俊凱、彭源堂、盧紹軒、蘇宇銘和吳之皓。其中首度入選的蘇宇銘10月才滿20歲,為去年環福州大賽大中華區個人總排第14名。教練謝世平、機械師蘇旭澔,按摩師莊浚崩。今年中華隊同樣由取得2020東京奧運資格的台灣一哥馮俊凱領軍,帶領從全國公路錦標賽脫穎而出的中、新生代好手一同征戰環台賽,去年環台賽台北站亞洲第一藍衫得主盧紹軒也在列,全隊將力拼最佳成績。

彭源堂說今年平路賽段較多,對較擅衝刺的自己算是優勢。第四度參加環台的盧紹軒期勉延續去年氣勢,力拼單站前三。爬坡好手吳之皓冬訓時刻意加強重訓,把自己練壯一點,希望當隊友的火車頭。新兵蘇宇銘則自許稱職扮演助攻角色。

中華隊教練謝世平表示,針對去年日本隊採取包圍戰術搶走馮俊凱的藍衫,賽後作了檢討。「今年會運用較多的帶領戰術,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中華隊,希望能把去年沒拿到的都討回來,除了搶單站前三外,團隊成績的目標是躋身前五。」

在2017年環台賽最終站上演史詩級逆轉勝,穿走亞洲第一藍衫、總排名第10的我國車手「小黑」陳建良,在2019 環福州國際自由車賽第七站勇奪季軍,因母隊有受邀參賽,今年將披瑞典米捷亞車隊戰袍再出發。

首站台北市站1日由台北市政府前出發,經松高路、仁愛路樹蔭大道、至國家一級古蹟景福門後折返回臺北市政府,單圈10.4公里,繞行8圈共88.2公里,是經典的城市繞圈賽,終點前的石板路段和險角彎道更是車迷觀眾關心注目的焦點。

第二站桃園市站2日由桃園市政府出發,繞過大園航空城後經觀音、新屋、楊梅、石門水庫至角板山形象公園,全程118.88公里,途中有三個登山點,包括唯一一個一級登山點,車手還得征服最終5公里「地獄陡坡」才能抵達終點。

第三站3日來到浪漫台3線站,從高鐵新竹站出發後,經關西、三灣老街、獅頭山風景區、南庄遊客中心、參山國家風景區、汶水老街、東勢大橋至石岡旅客服務中心,途中登山點及衝刺點各兩個,挑戰性十足,全程156.5KM。

第四站屏東縣站全程174.3公里,是2020環台賽最長一役,起點在屏東縣政府,途經潮州、枋寮至車城折返。回程時在枋寮轉進台17線繞行大鵬灣跨海大橋,終點設於大鵬灣濱灣公園。

第五站是睽違八年之久的高雄市站,全程128.47公里,起終點都設在愛河畔的二二八和平公園,沿途會經過旅遊熱門的宗教文化景點佛陀紀念館、香蕉之城旗山、充滿客家風情的美濃,以及惡地地形發達的田寮月世界。

內政部警政署為確保各站競賽賽道行車順暢與秩序維護及選手安全,達到大會對競賽道路交通管制措施「零事故、無縫接軌」之要求,確保選手競賽公平與安全,將動用約2,500名警力及500名義交來執行交管勤務,以確保萬全。

今年的競賽路線將自臺北市揭開序幕後由北向南展開競賽,競賽時間如下:

一、第1站:109年3月1日9時15分。

二、第2站:109年3月2日9時30分。

三、第3站:109年3月3日9時30分。

四、第4站:109年3月4日9時30分。

五、第5站:109年3月5日9時30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