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女生應該騎女生的車,為什麼?

自行車運動裡,女性族群也不少,為了提升運動表現或是加強騎乘的舒適,女性專屬的自行車、配件越來越受到關注。為什麼女生應該騎「女生的車」? 這句話猛一聽以為引戰,但仔細思考,男女性的身體幾何不同、肌力運作模式也不盡相同,因此如果自行車的打造是以女性身體數據為依據,更能符合女生需求。普遍來說,相較於男性,女性的肩寬較小、臂長較短、骨盆較寬、手掌也比較小,因此如果有專屬的車首設定以及車手把,這樣騎乘可以更舒適、過彎較穩定也能減少疲勞感。

再舉個例子來說,女性在身體構造上比起男性,通常臂長較短、有著較短的上身和較長的腿部比例;換句話說,在自行車車架的需求上,就需要較短的前後距離、較長的高度空間(較短的Reach、較長的Stack)。至於肌力運作模式方面,女性通常肌肉量比例小於男性之外,下半身發力大於上半身。因此女性通常上身肌力較小的情況下,需要更靈活的操控幾何。

女性自行車品牌Liv,致力讓更多女性騎上自行車,6/1發表全新的Langma Disc系列,主打更輕、更強、更快的騎乘表現,推出全產品系列5個不同的價位帶 ,希望能滿足公路騎行愛好者以及專業的UCI世界巡迴賽選手。“我們的唯一目標就是打造出業界中最頂尖優異的公路自行車,而Langma就是我們今天的成果”,巨大集團行銷長Phoebe Liu表示:”全新的Langma設計是延續第一代Langma全能型公路車的優異表現,不論是爬坡或是一般的騎乘,皆能激發騎士的潛能”。

Langma的取名構想是擷自聖山:珠穆朗瑪(聖母峰的西藏文)的發音而來,也呼應到這台車主打的性能,為全能型的爬坡競賽車。全新的Langma系列在空力造型管件、車手把及座墊上皆有創新,“第一代的Langma已經是相當完美的一台公路競賽車,而我們最新的碳纖製造工藝讓它更上一層樓。” Liv公路車首席工程師Sophia Shih指出:”我們採納職業車隊的回饋,一步一步將Langma打造完成。在幾何上做了微調,讓它能夠容納更大的胎寬,同時強化了剛性重量比以及整車的空力設計細節。”

 

Langma至2017已經在UCI的賽場上證明了自己,在短短的4年中,拿到47場比賽勝利以及6座國家冠軍的頭銜。Coryn Rivera在2018年的美國國家公路車錦標賽騎上Langma拿下勝利,之後的兩年CCC-Liv車隊也騎著Langma征戰四地,尤其車隊主將Marianne Vos與Langma可說是合作無間,共計拿下23座單站冠軍、女子環法賽冠軍、UCI世界巡迴賽積分總冠軍以及多個勝利。與CCC-Liv (今年改名為Liv Racing WorldTeam) 的頂尖選手合作、經過無數次的測試與開發,Langma Advance SL Disc正式成為2021賽季的職業車隊隊車。“Langma Advance SL Disc是一台非凡的公路競賽車,速度快、效率高。” 今年三月在Le Samyn des Dames比賽中,騎上全新Langma獲得首勝的Liv Racing WorldTeam比利時籍選手Lotte Kopecky 表示:” 它的力量與踩踏性能,讓我深深地相信我會贏得比賽。”

Liv於6/1發表的2022年全新Langma Disc系列總共有3個等級,共5個價位帶。官方提供以下資訊:包含Langma Advanced SL Disc (1個價位)、Langma Advanced Pro Disc (1個價位) 與Langma Advanced Disc (3個價位) ,其中頂級Langma Advanced SL Disc 採用高等級碳纖材質所打造,利用連續纖維技術,減少碳纖布料重疊面積,加強車架剛性,並且減輕60克重量。另外,新一代的Langma強化了前叉的側向剛性,較上一代增強了50%,提升操控的精準度與回饋手感。加大的前叉龍頭與全新的Liv Contact SLR車手把在不犧牲空力效益的前提下,加強了操控能力。整合碟煞設計也有效的提升了任何狀況的制動力。最大胎寬容許提高至30mm,帶妳應付更複雜的過彎及路面。此外,更新的橢圓截斷管型,有效在大範圍的角度中減少阻力,在平路、下坡及迎風等狀態下,減少瓦數輸出,更省力。同時,隨著無數次的測試及精修之下,也將空力科技套用在全新的全碳纖維材質Variant SLR座桿上,加上全新的CADEX 36 Disc輪組所帶來的抗側風性能,終點衝線更如魚得水。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