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冰》疫情期間的滑冰賽事的行銷挑戰與契機

圖、文/中華民國滑冰協會提供

滑冰協會主辦的國際滑冰運動行銷論壇,於9月27日、28日在線上舉辦,27日的論壇,由教育部體育署林哲宏副署長、臺北市體育局李再立局長與愛爾達電視陳怡君董事長致詞揭開序幕。

照片提供:滑冰協會

照片提供:滑冰協會

論壇邀請到國際講者與我們一同探索在臺灣和亞洲地區發展滑冰運動的新機會,找出有助於在本地發展花式滑冰的行動、方法和經驗,以及更多商業機會以適應後疫情時代帶來的挑戰。

如何在沒有冰雪的台灣推廣花式滑冰特別是如何在疫情後時代讓這項運動持續成長? 臺北花式滑冰行銷論壇,滑冰協會洪調進理事長開場提出的問題為接下來兩天的論壇講座定調。經過講者問答,答案其實逐漸浮出:「製作專門為每個觀眾並針對所有行銷需求量身定制的數位內容」。

照片提供:滑冰協會

2016年與2018年國際滑冰總會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在台舉辦培養出一群穩定觀賞花式滑冰的群眾,但是在疫情後時代如何吸引新的觀眾呢? SportsBusiness副總裁李皎女士指出:「疫情帶來挑戰,但是也帶來一些新的機會。」

「體育市場在過去幾年中發生了很大變化,特別是在過去幾個月中更是劇烈地改變,因此我們需要適應並且更靈活。無論身在何處,都要關注冰迷,並為他們提供獨家或幕後這樣引人入勝的內容,並和現場直播相結合,讓我們的粉絲和行銷合作夥伴都成為這個旅程的一部分,感受是這個家族的一份子」李皎說。

支持這項倡議的還有國際冬季兩項總會傳播總監克里斯蒂安·溫克勒先生。「必須為每個觀眾提供特定於他們的內容。在疫情期間,我們聯繫了我們的粉絲,進行了粉絲調查、重新改編內容或媒體計劃,並確保在賽季中,我們可以為每個群體提供量身定制的內容,以求最大限度地發揮我們的影響力」,他解釋說。 「我們還需要考慮到媒體的需求」。由於實地參加賽事活動的媒體越來越少,我們作為總會必須抓緊為粉絲提供更多豐富內容,否則粉絲將無法獲得賽事資訊。 這是疫情後我們作為國際總會正在做的主要事情之一。」

「傾聽趨勢、了解市場動態並快速調整腳步是極其重要的。無論您的線上影音平台是選擇免費的社群模式或是付費訂閱的商業模式,這些工具和平台可以為你帶來更高的曝光率,並為你的運動和運動員帶來一些更多價值。事實上,將兩種模式結合起來讓觀眾可以選擇也是很棒的。」國際鐵人三項總會媒體負責人歐拉雅塞努達女士解釋說。

照片提供:滑冰協會

28日的論壇將繼續進行第二天的活動,首先是一個專題討論,討論最近被許多花式滑冰賽事和協會使用的虛擬評分系統,以便在國際旅行限制仍然存在的情況下為運動員提供比賽機會。在小組討論中,裁判和國家單項運動協會將討論該系統的利弊。

奧林匹克頻道總編輯瑪麗·伯恩女士將向觀眾介紹後疫情時代為的奧運會數位媒體製作的機遇與挑戰,特別介紹國際奧會自營的自媒體平台計畫,如何在疫情期間展示體育賽事與即將到來的2022北京冬奧會。盈方體育經紀公司代表冬季運動部主任梅根麥奎爾女士將討論線上影音(OTT)平台在冬季運動中的營運潛力。

滑冰協會洪調進理事長將為我們詳細說明他對臺灣滑冰運動發展的期許,並且該會將如何透過策略性爭辦國際賽事以及運用數位科技來協助推廣與發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