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臺北市職業籃球員職業工會成立 團結一心讓改變看得見

【新聞稿】
國內籃球產業在近 2 年陸續迎接 PLG 及 T1 職籃聯盟的成立後,已有 3 個聯盟、 17 支男子籃球隊;再加上 WSBL 女子選手,全國有超過 200 位以籃球為業的選手正在職場上奔馳。鑑於產業逐步成長,臺北市職業籃球員職業工會 (以下簡稱職籃工會)深知對於選手的保障,應隨著產業現代化而更受重視。

職籃工會歷經逾 10 個月的籌備期,在經由中華職棒球員工會的經驗傳承及行政支援下,於今年 2 月底完成正式會議,並票選出由楊敬敏、林志傑、曾文鼎等「黃金世代」為首的理監事團隊,以運動員立場為主發點,服務目標對象將涵蓋 Plus+ League、T1 League、SBL 及 WSBL 等聯盟選手,並規劃出將逐步落實的重點工作項目:

 

  • 會員職業教育:

 

推廣職業意識、法治、防賭及契約常識等觀念,幫助會員強化職業認知。

 

  • 積極推廣公益:

 

帶領會員關懷社會多元面向議題,提升職業籃球員的視野及社會價值。

 

  • 積極參與、協助各聯盟完善制度:

 

與政府、協會、聯盟及球團建立互信的溝通管道,逐步提升職場安全、完善產業制度。

在今日的記者會中,理事長楊敬敏表示職籃工會的成立將依循台灣的法規建立完整的制度及規範,展現球員的價值林志傑也表示成立職籃工會也是為了這一代的籃球員以及未來年輕、有夢想的下一代球員努力,建立更好的環境讓更多人投入體育產業。曾文鼎更表示自己在經歷轉換聯盟洽談合約時曾都遇到大大小小的問題,藉由自身經驗成立工會讓大家團結在一起,之後年輕球員遇到相同問題更可以給出不同的建議和意見

今日記者會中的另一亮點,是歐洲職籃球員工會理事長 Bostjan Nachbar 獻上跨海祝賀。歐洲是民主與勞工運動的啟蒙發源地,且歐洲籃球聯賽發展至今超過 60 年。在該會的運作下,已和資方達成團體協約、制式契約等保障勞資權益的共識。職籃工會方成立便有效串聯國際資源,對於後續運作及經驗學習勢必有極大助益。

而職籃工會雖是繼職棒工會、女足工會後,國內第三個成立的運動員工會,但也是第一個包含男女會員在內的運動員工會。為更有效理解、服務需求面向不同的選手,邀請職棒工會周思齊主委和女足工會王湘惠理事長擔任會務顧問,未來三個運動員工會將密切合作、資源交流,共同為更好的環境努力!

職籃工會首屆理監事團隊監事:林力仁李愷諺施敬堯,理事:吳岱豪、林宜輝、李德威、呂政儒、洪志善、林志傑、曾文鼎、蔡文誠、楊敬敏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