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運點項目|田徑》最速男楊俊瀚鎖定200公尺 彭名揚、林昱堂奪牌新希望

田徑

比賽日期:9/29-10/5
比賽地點: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

參賽項目 選手
男子 100m 楊俊瀚、林祐賢
男子 200m 陳玟溥、楊俊瀚
男子 4x100m 接力 王偉旭、陳玟溥、林昱堂、趙敬⺠、魏泰陞、楊俊瀚
男子 4x400m 接力 林仲威、陳建榮、余晨逸、彭名揚、陳傑、葛吳諺明
男子 110m 跨欄 陳奎儒
男子 400m 跨欄 彭名揚、陳傑
男子跳高 向俊賢、傅兆玄
男子撐竿跳高 黃正琦
男子跳遠 林佳興、林昱堂
男子三級跳遠 李允辰
男子標槍 黃士峰、鄭兆村
男子鉛球 馬皓瑋
男子 20km 競走 許嘉維
男子十項全能 王晨佑、卓家玄
女子 100m 跨欄 林詩亭、張博雅
女子馬拉松 曹純玉
女子跳高 李晴晴、林沛萱
女子撐竿跳高 沈怡如
女子跳遠 林子琪
女子標槍 朱品薰、李慧君
女子鏈球 余雅倩
女子鉛球 吳慈恩、簡晨昕
女子七項全能 陳彩娟

<看更多>

<看更多>

杭州亞運將於9月23日開幕,這次台灣田徑代表隊共有38位好手參賽,是歷屆田徑最大團。其中「最速男」楊俊瀚、「跨欄王子」陳傑、「台灣欄神」陳奎儒,以及「標槍雙俠」黃士峰、鄭兆村都是第三度挑戰亞運。

2018年亞運男子200公尺決賽,楊俊瀚與日本好手小池祐貴都飆出20秒23,經終點攝影判定,楊俊瀚以0.001秒之差,收下銀牌。相隔五年再度回到亞運賽場,楊俊瀚提到並不會覺得上屆非常可惜,專注現在能掌控的一切。

楊俊瀚今年5月在靜岡田徑邀請賽200公尺預賽跑出20秒46,是本季最佳成績。接著7月中的亞錦賽,以20秒48獲得銀牌,創連四屆奪牌紀錄。這次亞運目標除了要突破本季最佳,他也希望能刷新20秒23的全國紀錄。

同樣在今年亞錦賽奪牌的還有跳遠林昱堂。23歲的跳遠好手林昱堂,在亞錦賽驚天一跳飛出8公尺40,不但奪下金牌,也打破乃慧芳保持30年的全國紀錄,並達巴黎奧運參賽標。

林昱堂在5月日本黃金大獎賽拉傷左大腿,儘管目前傷勢已復原,但他認為大腿狀況仍無法跟上訓練強度,面對生涯首次亞運,林昱堂希望能保持身體健康,穩定發揮。

身為林昱堂的好麻吉,彭名揚也沒漏氣,他在成都世大運400公尺跨欄決賽飆出48秒62,打破高懸22年的全國紀錄,奪下金牌並取得巴黎奧運門票。

這次男子400公尺跨欄,除了首度征戰亞運的彭名揚,還有老大哥陳傑。31歲的陳傑,前兩屆亞運分別拿到第5及第4名,陳傑提到這次有可能是他在亞運的最後一舞。

照片提供:112全大運

欄架方面,還有女子100公尺跨欄張博雅、林詩亭,兩位都將首闖亞運。張博雅今年不斷進步,先在3月原住民運動會以13秒53達亞運標,接著5月全大運跑出13秒33,月底又在台灣田徑公開賽飆出13秒32奪金,創個人生涯最佳。

110公尺跨欄全國紀錄保持人陳奎儒,生涯最佳是2019年跑出的13秒34。他在2018亞運奪銀,2020東京奧運跨進準決賽,並連三屆參加田徑世錦賽。但陳奎儒近期在社群發布右腿肌腱撕脫性骨折,目前無法正常訓練。

至於在跳高項目,男子選手有四度參賽的向俊賢,跟成都世大運銀牌傅兆玄。女子選手包括全國紀錄保持人李晴晴,以及最強國中生林沛萱。年僅15歲的林沛萱,4月在全中運跳出1公尺81達亞運標,成為台灣田徑史上首位達標亞運的國中生。 

本屆亞運田徑女子代表隊中,總教練孫念祖認為鏈球女王余雅倩有機會衝擊獎牌。不過由於鏈球是地主中國的強項,勢必會派出兩位好手,還有日本的混血女將Joy McArthur。25歲的余雅倩,今年才首度入選國手,生涯最佳為67米32,她將挑戰各國好手在亞運力拚奪牌。

余雅倩

中華民國田徑協會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還有三位全能選手參加杭州亞運,分別是男子選手王晨佑、卓家玄,女子選手陳彩娟。

王晨佑2021年全大運就達亞運標,是台灣相隔17年後,再度有男子全能選手挑戰亞運。接著隔年全大運,又以總分7655 分創個人最佳,並打破古金水高懸36年的大會紀錄。而卓家玄則是在2023台灣田徑公開賽達標,他從王晨佑的陪練員,變成亞運國手,兩人將攜手征戰亞運殿堂。

 

田徑場外,還有兩位選手要關注,那就是競走好手許嘉維,以及女子全馬的曹純玉。

許嘉維今年初在日本元旦競走錦標賽以1小時26分47秒破20公里全國紀錄,並拿到杭州亞運門票。競走頂尖選手多在亞洲,因此亞運強度相當高,許嘉維提到如果天氣夠熱的話,有機會拚獎牌。今年大學畢業的他,也希望追隨恩師、台灣男子馬拉松全國紀錄保持人許績勝的腳步,旅日開啟職業選手之路。

「馬拉松寶貝」曹純玉是台灣女子馬拉松紀錄保持人,2022年經歷臀部傷勢、帶病跑完世錦賽,今年則是面臨發力姿勢改變帶來的衝擊,不過她在八月底世錦賽,以2小時55分33秒順利跑完生涯第二場世錦賽,整體狀態也恢復不少,接下來將挑戰生涯首次亞運。

杭州亞運田徑項目將從9月29日進行到10月5日,總教練孫念祖提到除了男子400公尺跨欄、男子跳遠、女子鏈球有望奪牌外,男子4X100公尺接力隊實力也不錯,期盼能突破上屆兩銀的成績。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