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運》「因為堅持看到希望」 拳擊甘家葳拚進金牌戰奪巴黎奧運門票

甘家葳挺進拳擊男子71公斤級金牌戰,拿到巴黎奧運門票。照片提供:中華奧會

不只要成為我國近53年來首位在亞運拿下獎牌的男子拳擊選手,甘家葳今天(3日)在杭州亞運男子71公斤級四強賽面對土庫曼選手Bayramdurdy Nurmuhammedov,拚到眼角受撞擊濺血,最終以4:1勝出,挺進金牌戰並拿下2024巴黎奧運參賽門票。

甘家葳在今天的準決賽,第一回合就打得強勢,但第二回合對手攻擊猛烈,隨著體力逐漸下滑,甘家葳拚到第三局佔不到太大優勢,還因為眼角遭撞擊濺血,最後在比賽剩下1分11秒時,裁判宣布終止比賽,依照前兩回合以及撞擊判定前的比賽給分。

站上擂台上等待分數的時刻,甘家葳坦言很緊張,「我很想要拿下這場勝利,在等待的時候我的心臟一直跳。」直到裁判舉起甘家葳的左手,他也振奮的仰天怒吼,「很激動,整個壓力都釋放,因為拿到奧運門票了。」

甘家葳上屆雅加達-巨港亞運以第5名作收,本屆挺進四強已確定成為繼1970年曼谷亞運後51公斤級陳維仁奪銅後,53年來首位在亞運奪牌的男子選手,今天再拿下這一勝,則是繼1958年東京亞運會張羅普摘金後,再有男子選手挺進金牌戰。

這一勝也讓甘家葳拿下明年巴黎奧運參賽門票,但他還不以此為滿,儘管眼角傷勢需要縫針,若狀況允許,明天的金牌戰還想再上,「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可以拚到一面金牌。」

照片提供:中華奧會

甘家葳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既非黃金計畫選手,國內在此量級也難找到能對練的選手,去年征戰各大賽事都早早打包,讓他曾萌生退意,「很心酸,因為訓練很辛苦,出去比賽也都打一兩場比賽就結束了,那段時間非常低落,感覺自己沒希望了。」

備戰今年亞運期間又遭受打擊,九月初遭逢母親離世,這次參賽他也為母親而戰,甘家葳回憶:「媽媽在生前有跟我說一句話,她問我六日要不要回家,我說我正在備戰亞運,她就說『沒關係,因為拳擊是你愛的,所以必須拚。』說完這句話不久後她就離世了。我很欣慰,她愛我,也愛我所愛的東西,很感謝媽媽也感謝我的家人。」

在拳擊這條路上靠堅持,等到開花結果的這天,甘家葳感謝從他國中、高中到大學一路來指導他的教練,以及目前帶他的劉宗泰教練及黃筱雯和她團隊,在他想放棄時給予不斷鼓勵、給予支持。

也因為自己的堅持,才能有今天的成就,甘家葳說,「有一次在房間看到一段語錄,『不是因為看見希望而堅持,是因為堅持而看到希望。』所以我堅持住了。」

教練劉宗泰的陪伴及支持,成為甘家葳堅強的力量。照片提供:中華奧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