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新書回憶過往 陳金鋒不斷向媒體道歉

記者吳婷雯/台北報導

「台灣巨砲」陳金鋒退休生活精采,除了副領隊的工作之外,在40歲生日前一天,推出首本個人自傳「不求勝的英雄」,被問到書中最推薦的章節,他以鋒式幽默回應,「每一篇都很好看,大家看了就知道!」

陳金鋒27日在記者會上透露,為了籌備新書,過程耗時一年,「緣分和時間到了,跟大家分享一些觀點。棒球沒有絕對的對或錯,每個人看法不同,只是去探討問題。」他謙虛表示,或許對台灣棒球能有一點點幫助,但也不是完全就這樣。

對於書名「不求勝的英雄」,陳金鋒笑說並未參與,「尊重林大哥的決定,因為要改變他也不容易。」同時更佩服作者能將話少的自己寫成一本書,「搞不懂林大哥怎麼可以寫這麼多出來,他最近頭髮白了滿多。」

儘管整場發表會不到一小時就結束,但席間記者笑聲不斷,對於鋒哥能侃侃而談也相當驚喜,「這是需要時間練習,也感謝你們,我才有機會在這說話。」

但話鋒一轉,他也對於過去自己話少的個性感到抱歉,「球場的事都一樣,每年的目標也差不多,我的想法就是很簡單,所以有時候大家問我,我也沒辦法講出太多,但還是對你們記者很對不起。」

引退至今,陳金鋒工作邀約不斷,從中華隊教練到各種代言,甚至擔任臺北世大運火炬手,但被問到印象最深刻的事,他再度展現鋒式幽默,笑稱自己退休才一年,沒有這麼多難忘的事可以說。

「下定決心退休後,沒有想過要再當球員。但我也沒有離開球場,只是在後面看。」鋒哥表示,雖然身份已經不同,但學習的態度並未改變,「因為棒球就是要不斷地學習。」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