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e & Out 堅持。與自己對決的勇氣

深入運動界最「顧人怨」的工作──棒球裁判!

台灣第一本從裁判視角看棒球的專書

五段沒有掌聲、只有噓聲,習慣孤獨、挑戰極限的人生故事

2016年初,四位中華職棒裁判仍在美國Harry Wendelstedt裁判學校進修高等裁判課程,是時隔二十年後,中職再次派遣裁判出國受訓,讓他們能提升專業能力,未來在職棒賽事的裁判精準度能不斷精進,務求給球迷更加精彩的賽事!而這四位中職裁判,也在赴美進修前推出台灣第一本從裁判的角度看棒球的專門書籍,分享棒球裁判種種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

1026_11216

 

從球員變裁判、從墳場到球場的人生冒險

 

《Safe & Out 堅持。與自己對決的勇氣》一書的作者,尤志欽、吳家維、邱景彥、楊崇煇等四位裁判,都是棒球選手出身,雖然種種因素讓他們沒能以棒球選手的身分站上球場,但是也無法捨棄對棒球的熱愛,所以選擇以「棒球裁判」繼續自己的夢想,實現一輩子留在球場的願望。

另一位作者則是台灣第一位國際女主審劉柏君,也是棒球界少有的女性裁判。因為從小具有陰陽眼,年輕時曾擔任靈媒幫人看風水、問事,但長期的心理壓力讓劉柏君決定離開宮廟,尋求在棒球上獲得的幸福,於是熱血地投入業餘裁判的工作,沒想到也因此見識到棒球圈的性別歧視與壓力。處於彷彿與現實生活平行的棒球圈內,她咬牙度過各種難關,終於得到貴人幫助,不但洋基隊的小聯盟總教練要送她護具,還因此獲得通德興業的陳董事長贊助,讓她不禁感嘆這是天啟,自己天生就是當裁判的命啊!

圖卡.jpg

 

「有功無賞、打破要賠」就是棒球裁判的最佳寫照!

 

當裁判的基本條件臉皮就是要夠厚,因為裁判這個工作沒有掌聲,判對被認為是應該的,判錯必須遭到球員教練的謾罵、球迷無情的羞辱,沒有好的抗壓性、沒有強大的心臟、沒有磚牆般的臉皮,是無法站在萬人面前承擔這一切。尤其是擔任主審時,一顆時速150公里的球從投手丘到本壘,不到0.5秒,一場比賽至少有250顆球,每一顆球都可能是勝敗關鍵,絕不能在錯誤的時間眨眼!前職棒裁判、甲組教練林基豐先生曾在訓練裁判時要求:「擦棒球不能閉眼睛,絕對不能閉眼睛,死都不能閉眼睛!」也讓他們只能哀嚎:「天呀!都不知道站個裁判要死不瞑目!」但也因此讓他們領悟,棒球裁判就是一種挑戰凡人極限的工作,成就感便來自於這份挑戰!

2月3日上市的《Safe & Out 堅持。與自己對決的勇氣》,是非常難得以裁判的角度看待棒球的專書,將棒球裁判的鍛鍊、成長、艱苦、孤獨等等不為人知的部分,詳細而生動地寫出來,無論是熱愛棒球的球迷們,或者是非球迷的讀者,相信都會被這陌生但熱血的故事觸動,有所共鳴。

 

圖片來源為:Safe & Out 堅持。與自己對決的勇氣》/三采文化出版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