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亞帕運》靠桌球開啟第二人生 把危機化為轉機


『每天進步0.1,讓家人看見自己的努力,這是桌球帶給我最大的成就』-陳富貴,來自臺東的2018年印尼亞洲帕拉運動會(俗稱亞帕運)桌球國手,臉上帶著笑容和記者分享打桌球的樂趣。

因為輪椅桌球運動,讓因脊髓損傷而須以輪椅代步的陳富貴,不僅身體靈活許多,甚至障礙程度也有所改善,現在的他,除了持續每天6小時的訓練,還第一次取得了亞帕運的門票。

才剛在「2017世界身心障礙桌球團體錦標賽」摘下金牌的程銘志和林晏弘,是本屆亞帕運最受期待的奪牌熱門選手─程銘志原是我國青少年桌球國手,後來轉任桌球教練後,因一場酒駕車禍,造成左腳截肢;一度意志消沈而放棄桌球的他,因父親的一句話─「既然已經開始,就用盡全力堅持下去」,重拾桌球拍,終找回人生目標。

程銘志說:「桌球是我人生的全部」,適應坐著打球的高度,克服視野和發球動作的差異,程銘志現在是世界排名第二的身障桌球好手。

程銘志的搭檔林晏弘則是大學時期靠著自學,開啟桌球人生─雖然從小就是身障人士,沒辦法跟校隊打球,林晏弘不氣餒,靠著模仿校隊選手動作,無師自通,2年就追上桌球校隊的程度。已從公職人員退休的他,目前是臺中中福桌球隊的一員,每週三天和20名身障球友一起打球。

2014仁川亞帕運,林晏弘和程銘志拿下雙打銅牌,2016里約帕運,兩人聯手再拍下銀牌,2018亞帕運,他們還要再度奪牌,加上2018印尼雅加達世界肢障桌球公開賽拿下銀牌的陳富貴,拍下獎牌就是亞帕運桌球隊的首要目標。

亞帕運中華桌球代表隊
教練:蕭存沂、張富貴、王明月、吳明道、蔡貴蘭
選手:朱為中、蕭淑卿、田曉雯、盧碧春、李耀堂、胡銘福、蘇晉賢、吳振勝、殷建平、林晏弘、魏美惠、林文信、梁振坤、林姿妤、程銘志、侯廷松、陳富貴、李雅朱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