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清華大學榮譽教授陳偉殷 首堂課吸引500人旁聽

旅美棒球好手陳偉殷今天從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手中接下聘書,成為清華第一位以國際頂尖術科成就聘任的榮譽講座教授。陳偉殷教授也首次為清華體育系及棒球隊的學生講課,分享大聯盟訓練經驗,並指導學生投球。有趣的是,台下正牌的學生雖只有56人,但卻吸引新竹地區國高中棒球隊及清華師生近5百人「旁聽」。

他不斷地告訴學生,要享受當下、享受打球,「最難的不是登上大聯盟,而是能否享受打球的喜悅。」

陳偉殷去年在清華大學舉辦棒球營,身為地主的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邀請陳偉殷到清華講課。清華過去聘任榮譽講座教授皆以研究表現為主,與竹教大合校後,將延聘對象擴及「術科頂尖」人才,陳偉殷因此成為第一位依新辦法聘任的術科榮譽講座教授。

「棒球在台灣絕對是紅不讓。」賀陳弘說,七零年代的少棒風潮奠定台灣棒球的基礎。他表示,清華大學當年也是少棒出國比賽的集訓基地,小選手們在棒球場集訓、在學生宿舍休息、在招待所餐廳吃西餐。從當年的篳路藍縷,到現在發展AI棒球、成為運動科技殿堂,清華非常榮幸參與台灣棒球這一路走來的輝煌歷史。

賀陳弘說:「相信在今天的課程後,看球的人看得更過癮,打球的人打得更厲害。」

現場也請來昔日巨人少棒的名投、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吳誠文與陳偉殷展開兩代名投的對談。陳偉殷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地與學生分享他的大聯盟經驗,包括從比賽日往前推,如何準備一場比賽?他強調固定習慣的重要,最好設定一定的賽前準備步驟。如他賽前總會提前2小時熱身,讓自己更專注、進入比賽狀況。

陳偉殷一向對自主訓練要求很高,他說他「可以不休息,一直重覆地做」,在日本受傷開刀後,訓練量甚至是其他隊員的兩倍,且不以為苦。別人常問他是如何做到?他說,他是科班出身,中學時每天下午都得訓練5個小時,也覺得苦,他常想,若能縮短為2小時該多好;但他看到非科班的球員得到周末才有機會練球,卻很期待訓練,這給他很大的刺激,從此改變對訓練的想法,試著去享受訓練的過程。

有些選手練習的時候有模有樣,但是臨場表現不佳,因此,身經百戰的陳偉殷也傳授了一套心法,包括如何控球;如何處理危機與面對來自對手、隊友、教練、裁判、觀眾等壓力;如何調整體力與處理傷痛。令台下的學生及來旁聽的新竹成德高中、三民國中棒球隊等青少年球員都受益良多。

陳偉殷並分享他走上棒球之路的心路歷程,為證明自己、解決家中經濟難題決定出國打球、在日本遇到的難題等。他表示,在不同階段都會設定新的目標,把握好每一次機會,盡最大努力表現。

陳偉殷表示,棒球運動也讓他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他曾是日本職棒球員,如今在美國職棒奮鬥,在強調團隊合作的棒球運動中,如何面對不同文化背景的隊友,並且與之合作、發揮最大戰力,他深有體會。

吳誠文表示,他能感受到陳偉殷很樂於教導年輕人,每年回台自主訓練之餘,都會找時間把經驗傳授給青年球員;陳偉殷的另一特色是很有研究的精神,從小就會去思考教練為何教他這樣做?怎麼投比較好?不斷精進,成為一流的球員,「陳偉殷當教授一定也是一流的教授。」


陳偉殷並當場指導兩位清華棒球隊的投手投球。他先詢問兩位球員碰到的困難,動機所碩一生鄭博升說是身體僵硬、無法把力量用出來。陳偉殷就要鄭博升反覆投給他看,並握著學生的手耐心為他們矯正姿勢。

鄭博升興奮地直說:「這可是陳偉殷耶,這種機會一輩子有多少?」能近距離向陳偉殷請益,令他開心不已。他表示,陳教授提到的控球及訓練方式令他豁然開朗,也期待把學到的內容拿來實戰應用。

另一位材料系大四生黃子杰也接受陳偉殷指導,他指出黃生問題在於「太早往前衝,沒有把力量放在後面的軸心腳。」並用弓與弦的例子來解釋如何讓身體如拉弦般釋放最大力量。黃子杰是清華棒球隊前隊長,他表示,很興奮能得到陳偉殷教授親自指導,聽到陳教授面對比賽壓力及批評的調適方法,對他往後在場上調整心態很有幫助。

陳偉殷受邀擔任清華大學本月初成立的運動科技中心顧問,因此,在講座之前,他也參觀了中心第一項計畫「AI棒球計畫」的智慧棒球、精準打擊等研究項目,並以顧問身份提出建言。

陳偉殷表示,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團都走向高科技輔助,他曾經像許多球員一樣鐵齒,不相信這些數據能有什麼幫助,最後卻不得不相信。他很看好運動科技在棒球項目的發展,人工智慧的加入,除了可更幫助教練精準調度,也能改善球員運動傷害。

陳偉殷高中時為高苑工商棒球隊的一員,2002年在IBA世界青棒錦標賽,對南韓隊演出12次三振完封勝,獲得大會最佳左投手。大學畢業後,他與日本職棒中日龍簽約,2009年奪下中央聯盟防禦率王。2012年陳偉殷轉戰美國職棒大聯盟,獲得美國聯盟新人王票選第四名。

陳偉殷2016年與美國邁阿密馬林魚隊簽下合約,基本合約5年約27億台幣,創下台灣選手在大聯盟的最高年薪記錄,也是華人運動員的新高。

照片提供:清華大學公共事務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