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靜地散發光,陳江和守備教科書開啟新頁

 

4月21日天母球場外大排長龍,再往內走一點,觀眾席大小不一的牌子、加油棒沿著走道蔓延,滿場黃色佈景敞開在眼前,環顧四週,仔細詳看這些親手設計的牌子,就像一塊一塊的拼圖,撿拾這些細微線索,最終就會拼湊結合,引領你進入球迷心中的重要回憶,在儲藏箱中發現那位笑的閃閃發亮的人,珍貴獨特行走的守備教科書  — 「陳江和」。

 

13年一刻,感受陳江和的變與堅持的不變。

陳江和在2006年以選秀狀元之姿進入當時的兄弟象,超大的接球範圍、獨到的守備功夫,知名度很快的開始攀升,成為中職守備教學最好的教材之一。

陳江和今年37歲,年齡讓他在球場上處理球更游刃有餘,但長年的征戰也留下難以痊癒的傷痛。在這一個以力量為主軸的聯盟裡,像陳江和這種以守備見長的球員,漸漸以板凳出發,遊走在先發名單的邊陲,但他依舊認真的處理每一局、每一球,在場上帶給球迷熟悉的驚喜和激情,屢屢上演誇張的守備日常。

 

 

下場的這一刻

引退賽中場,為了讓留在座位上的球迷不會感到無聊,同時熱絡現場氣氛,球場中外野大螢幕上,播放著中信兄弟球團為陳江和引退賽的準備的廣告,這對於不離不棄的球迷來說,這些曾經觀看電視轉播甚至親眼目睹,重溫這些畫面就夠讓人百感交集了。

8局上兩人出局,教練喊岀暫停,陳江和在滿場觀眾鼓譟下步出球場,他兩度摘下帽子向兩旁的球迷致意,畫下完美句點。其實,原本設定陳江和打滿整場,但他顧慮到打線的順暢,第7局自請下場由攻擊較佳的王威晨頂替。最讓我驚訝的,這整段暫停過程只花費短暫的兩分鐘,對於迎接滿場球迷的喝采的英雄來說,步伐似乎稍微快速。沒想到這最後的告別,卻隱藏著滿滿的紅龜風格,「走下來那一刻,當時想,已經兩出局了,我不想耽誤到李振昌的節奏,所以和球迷敬禮就馬上下場。」

陳江和說當把裝備逐一收進行李時,心緒複雜,「有點難過,因為這些東西再也碰不到,碰到也是不一樣的心態,不一樣的心情了。」

 

 

真的要說再見了

午場的比賽一路鏖戰到延長11局,靠著詹子賢的再見3分砲,讓陳江和的引退賽有個美好的結局。引退儀式開始已夜幕低垂,增添了離別的傷感。

儀式由告別片拉開序幕,陳江和一開始不敢望向大螢幕,當播到Nice play時,他笑的開心「就是要播這個」;當播送到南英商工陳獻榮教練的贈言,陳江和再也忍不住,掉頭走進休息室拭淚。

兄弟球團溫馨的請到陳江和的家人獻花,並邀請南英商工陳献榮教練驚喜現身,果然如球團所料,英雄也會流露情感,淚灑現場。球團特別安排陳獻榮教練、彭政閔、王勝偉、詹子賢、許峰賓一起陪陳江和坐在場中上演脫口秀,兄弟互虧互損為感傷的氣氛注入一股歡樂。

 

 

我想引用告別影片林明憲教練一番話,作為形容陳江和生涯貼切的註解,「他可以打的能力下,他竟然把自己的位置讓出來。就像他打職棒的習性,他願意犧牲奉獻他自己,去做一些助攻,去做一些別人不想要做的事情。紅龜在他的職業生涯,他的特質就是在做這些工作,到他退下來還是在做這些工作,這讓我很佩服,我以他為榮。」英雄不一定要打擊才是英雄,當你不害怕失去,專注提升自己的高度,反而光芒會自然展現,吸引更多人關注這般閃亮的靈魂。

「很多年輕人都長大了,都會玩球了,我們的精神就像兄弟一樣,很開心跟你們同隊。」陳江和哽咽的說,接下來他將成為中信兄弟教練團的一員,讓年輕球員在場上不留遺憾。他總是犧牲奉獻的獨特氣質,我想,這或許是為什麼詹子賢會在比賽還沒開始,經過陳江和後頻頻拭淚的原因吧。

 

 

 

 

職棒30年,中華職棒有許多球星退休。對我來說,老將的價值是無法被量化、比較的,因為那是在數據以外,有著慢慢磨出的一道道傷疤,有著能牽起團隊一心的氣質,和在球迷心中無法割捨取代的存在。

 

我們要好好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