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運動吧》台灣男子空氣步槍第一人 呂紹全射進東京奧運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相機、特寫和戶外
射擊好手呂紹全在今年10月的全運會中,代表臺北市奪下10公尺空氣步槍的男子個人金牌,接著11/5在卡達多哈亞錦賽中,以185.5分排名第5,透過遞補取得奧運門票,成為台灣第一位獲得10公尺空氣步槍奧運資格的男子選手。

射擊亞錦賽前3名能取得奧運資格,但由於奧會規定射擊任一項目,同一國家最多兩位名額,第一名、第二名與第四名的中國選手劉宇坤、余浩楠及宋布寒,因所屬國家已在這個項目拿到2席滿額資格,所以最後由第3名印度好手Kumar Deepak、第5名呂紹全及第6名日本選手遠藤雅遞補獲得奧運資格。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大家站著

確定獲得奧運資格後,呂紹全覺得既感動卻又不太真實,笑說還覺得自己離奧運好像很遠很遠。小時候的呂紹全只是個愛玩槍的小男孩,小學五年級時在媽媽的提議下,就去拜訪了北市推展射擊的萬芳高中國中部,請學校基層訓練站的教陳文菱指導他,一路至今。去年在教練的帶領下,與林穎欣在2018亞運10公尺空氣步槍混雙摘金。

陳文菱教練認為呂紹全是一個對自我要求很高的人,凡事都希望自己能做到滿分,陳文菱教練提到:「有時候他會把自己逼得很緊,比賽時的壓力會影響選手的發揮,有時候想法調整一下,他會豁然開朗,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2018年底呂紹全換了一把新的空氣步槍,卻迎來了一段低潮,包括在今年挑戰2019拿坡里世大運男子10公尺空氣步槍在資格賽止步,與林穎欣搭檔的混雙也以排名第14坐收。面臨低潮,呂紹全與很多教練聊過,甚至看了勵志的電影等等。「後來自己有一些體悟,就慢慢比較放開。」呂紹全心境轉換後,狀態也跟著回來,先是在全運會奪金,並在射擊亞錦賽順勢取得奧運資格。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大家站著

從卡達返台的他,馬不停蹄參加11/15的全國中正盃射擊錦標賽,在10公尺空氣步槍社會男子組以247.5分獲得亞軍,以1.7分之差敗給新明國中射擊教練陳俊安。賽後他坦言,時差以及緊湊的賽程,使他狀況調整得不好,未發揮不理想。陳文菱教練指出接下來將會進入冬訓,對呂紹全的體能、肌力跟基礎動作再做加強。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站著

對於明年東京奧運,呂紹全認為現階段自己還沒完全準備好,不管是體能、心態還是技術都需要加強,但自己不會想太遠,把自己份內該做的事做好,一步一步來。明年3月將先挑戰射擊世界盃,當作是奧運的前哨戰來測試自己,已經取得奧運門票的他,還有時間可以好好準備,相信到時候能把自己調整到最佳狀態,在東京奧運為台灣爭取榮耀!

更多台北運動吧訊息請上:https://www.facebook.com/SportTaipei/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