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運動現況調查 球類運動比例下滑室內運動崛起

體育署6日公布108年運動現況調查成果,參與運動人口比例83.6%,尤其規律運動人口比例再創新高,達33.6%。且女性運動風氣成熟,銀髮族運動人口遠高於全民整體平均,顯見運動風氣在臺灣越來越興盛。國人主要的運動皆為散步、走路及健走。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99年調查結果國人前十大主要運動項目當中,戶外活動進榜四項,球類運動進榜四項,而今(108)年國人前十大主要運動項目當中,戶外運動仍進榜四項,但球類運動僅進榜二項,室內運動則進榜三項。

體育署長高俊雄與108運動現況調查的教授、長官合影

108年全國的規律運動人口達到33.6%,換算全國規律運動人口較107年度增加約2萬人。103年至108年期間,規律運動人口比例穩定維持在33%左右,換算人口數增加約300萬人,規律運動人口穩定增長。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林房儹教授

值得注意的是,108年女性參與運動人口比例為82.5%,較107年提升0.4%,換算人口數約增加4萬人。另一方面,女性規律運動人口比例30.7%,也較107年提升0.3%,換算人口數約增加3萬人。調查結果顯示,女性最喜愛的運動項目首選為散步/走路/健走,其次為慢跑,第三為有氧運動(包括:伸展操/皮拉提斯/瑜珈等)。

臺北市立大學 許瓊云教授

銀髮族的部分,108年65歲以上銀髮族有運動的比例為85.8%,較整體平均的83.6%相對偏高;另一方面,銀髮族規律運動比例為57.6%,也較整體平均的33.6%來的相對偏高。銀髮族雖受限於體力,每次運動達到會喘會流汗的比例相對較低,平均每週運動次數高達5.5次,不僅較整體民眾平均的3.75次偏高,且比平均最低的30-35歲族群每週多運動將近3次。

體育署表示,運動是生活的一部分,不僅能促進健康,更能充實生活的內涵,凝聚國民的向心力與展現國力,未來,體育署仍將持續致力提升運動風氣,推廣主題式多元化體育活動,以鼓勵及增進無運動及非規律運動習慣者參與運動的意願與頻率,期望透過相關政策推動作為,進而落實達成運動健身 快樂人生的願景目標。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