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獎》各路女將來勢洶洶 郭婞淳挑戰第三次奪獎

臺灣體壇年度盛事,體育運動精英獎頒獎典禮將於2019年12月19日舉行。女運動員獎入圍的有「空手道小清新」文姿云、拳擊女將林郁婷、射箭好手雷千瑩、「舉重女神」郭婞淳、羽球世界球后戴資穎挑戰連霸。五人都在2019年國際賽事中奪下數面金牌,獎項競爭格外激烈。


2019新加坡公開賽-戴資穎(照片來源BWF)

戴資穎為臺灣首位羽球女子單打項目世界排名第一的運動員,自幼受到父親熱愛羽球的影響,踏上羽球之路。她的信念是「想要在國際上,讓臺灣被世界看見」,已拿下兩次精英獎最佳女運動員獎項,若今年再度奪下將是史上第一人三次得獎者。2019年小戴在馬來西亞羽球公開賽贏得單打冠軍,完成三連霸;又拿下新加坡羽球公開賽單打冠軍、中國公開賽亞軍。同年10月,戴資穎在丹麥公開賽女單奪冠,完成二連霸。自2016年底登基後,戴資穎僅讓出過三次球后寶座,2019年11月第四度登上世界第一,繼續累積「小戴障礙」。

2019舉重世錦賽-郭婞淳(照片來源IWF)

走過難熬治療與復健過程的舉重女神郭婞淳,過去曾榮獲兩次最佳女運動員與一次最佳運動精神獎。2019年亞洲舉重錦標賽女子59公斤成功奪金,同年在泰國舉重世錦賽拿下兩面金牌,改寫挺舉和總和兩項世界紀錄。從2018年11月開始,郭婞淳在世錦賽、卡達盃國際舉重賽和亞錦賽,連續獲得金牌,2019年9月又在世錦賽上奪金,奧運積分雄據第1,若維持目前佳績,就等同於取得挑戰2020東京奧運的門票,這將會是郭婞淳生涯第三次站上奧運舞台。

文姿云(照片來源文姿云粉絲團)

「空手道小清新」文姿云,她總笑著說寧可腳痠也不願心酸。但其實她在多年前在比賽中嚴重受傷,一度僅能靠輪椅行動,但憑著不認輸的執著,積極復健再度投入比賽。曾因得失心過重影響成績起伏,現在的文姿云回歸最初以熱愛空手道的心情努力,不管最後會不會成功,有什麼成就。2019年在世界空手道公開賽杜拜個人對打55公斤級奪金;摩洛哥拉巴特、土耳其伊斯坦堡、日本東京取得銀牌;世錦賽莫斯科站拿下銅牌。目前世界排名與奧運積分排名55公斤量級第二的文姿云,帶著初心朝著2020年東京奧運奮鬥。

臺灣拳擊女將林郁婷擊敗泰國好手,勇奪亞錦賽金牌(曾自強教練提供)

小時候和哥哥一起看拳擊動漫,激發練拳擊興趣的57公斤級好手林郁婷,是多項拳擊比賽常勝軍,2019年不僅在臺灣拿下首座世錦賽女子組冠軍,更連兩屆在亞錦賽奪金,為我國女子拳擊史上第一人。她曾說:「寧可在台下流血,也不要在台上落淚」,雖曾在2016年里約奧運資格賽後萌生退意,但重新出發後的她,成績反而突飛猛進,分別在2018年世界女子拳擊錦標賽與2019年曼谷亞洲拳擊錦標賽都奪下金牌。為讓自己訓練更紮實,不斷到世界各國移地訓練,發覺歐洲選手出拳很有爆發力,值得效法。11月移訓東京,為2020東京奧運拳擊資格努力。

2019世錦賽反曲弓女子個人金牌-雷千瑩(照片來源-國際射箭總會)

射箭好手「雷母」雷千瑩,射箭資歷將近20年,在2019年荷蘭世界射箭錦標賽女子反曲弓個人賽,從32強一路過關斬將,4強面南韓名將崔美善,雷母連續射出6支10分箭,以6:0完封曾是世界紀錄保持人的崔美善。決賽遭遇到以692分刷新世界紀錄的南韓選手姜彩瑛,一路激戰到加射局面,以9比7擊敗世界第一的姜彩瑛,拿下她生涯首次世錦賽金牌,也是臺灣歷史上的首金,並獲得東京奧運國手資格。將成奧運三朝元老的雷千瑩表示,2012年第一次參加心情很緊張,2016年時背負比較大的壓力,2020年會更加篤定,目標成績超越上一次。

最佳女運動員入圍者皆是當年度的一時之選,其中郭婞淳與戴資穎都曾二度拿下此獎項,究竟今年最佳女運動員后座獎落誰家呢?請鎖定2019年12月19日舉行的體育運動精英獎頒獎典禮,邀您一起期待得獎人的誕生。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