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划船隊啟程爭東奧門票 黃義婷誓言第一名拿到資格

圖、文/承筠行銷

中華隊划船隊5月1日從桃機啟程,飛往東京參加亞洲區奧運資格賽爭奪奧運門票。而此次的比賽場地-海之森水上競技場,也是東京奧運划船項目的比賽場地。

雖對於疫情的控制仍有些擔心,但已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黃義婷認為,至少多了一層安全防護加上能先到場地模擬事件好事,畢竟因疫情之影響,不僅一年多沒有比賽,連原先安排的移地訓練都取消了。

黃義婷過去在2016年的亞洲區奧運資格賽已第三名的成績取得里約奧運門票,這次她誓言要以第一名的成績拿下東奧參賽資格。黃義婷表示曾在2018年拿到亞運銀牌後,有猶豫過是否要再戰東京奧運?直到2019年8月參加世錦賽拿到第17名,發現即便很久沒有參加國際賽,卻還可拿到不錯的成績而增添了再戰奧運的信心。

另一方面,義婷也認為挑戰奧運也是挑戰自己的極限,她想為自己留下一個在台灣前所未有的紀錄,留給學弟妹一個挑戰的目標,這樣台灣的划船項目才會更進步。

其實黃義婷在登上里約奧運舞台時,那次也是她在歐美國際賽的處女秀,所以當時到了現場,除了覺得新鮮,更多的還是緊張,畢竟人生第一次的國際賽面對的就是神聖的奧運殿堂,真的緊張到不行。隨著這5年的經驗,她漸漸能在國際賽上更能控制比賽的節奏以及調適內心的壓力,義婷更認為若要比較的話,現在的自己比里約奧運得自己來得更自信。

黃義婷的教練謝茂松也表示她的身上一直有傷,所以在雅加達亞運之後就讓黃義婷徹底治療恢復,這樣選手的路才會走得更長。

為了在比賽中取得更好的成績,這幾年義婷也爭對自己的優劣勢做加強。啟航的船速、心肺是她在划船比賽中的優勢,但最後500公尺的船速衝刺卻變成劣勢。因此在這段期間,她更利用重訓及測攻儀加強心肺有氧及肌耐力的部分。
不僅如此,2019年時物理治療師陳妍伶也加入划船隊來協助他們在訓練前做肌肉、關節活動度以及模擬水上姿勢等動作以及賽後的恢復放鬆,幫助他們在划船表現上的突破。

亞洲區奧運資格賽中華隊派出單人雙槳的黃義婷以及輕量級雙人雙槳的謝怡晴、李冠儀選手參賽。黃義婷所屬的單人雙槳項目最終若划進前5名,則能順利取得奧運門票,而雙人雙槳則划進前3名,方能拿下資格。謝怡晴、李冠儀在出發前也說:「這次去日本很緊張也很期待,但先前該做的準備都準備好了,會用享受的心態去完成這次的比賽。」

對於這段時間的準備,划船隊教練謝茂松也述說「因疫情的因素,雖然無法出國比賽訓練,但相對準備時間也變多了。特別是近一年,每日一點一滴地把選手們的訓練量拉上來,到出發前的最後測驗,結果我都非常滿意。雖然不是百分之百有把握,但整體來說還算理想,對選手有信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