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中職不可錯過的故事|官大元大雞慢啼等冠軍|最強轉運手持續寫歷史

受疫情影響,目前中華職棒暫時延賽,不過棒球迷不孤單,VAMOS這次要回顧中職不可錯過的故事。如果要問,中華職棒現役球員中,有哪位生涯資歷超過10年、卻始終與冠軍戒無緣,你的腦中,會浮現誰的名字?中信兄弟37歲投手,官大元,就是唯一1人。

官大元的棒球路,其實就是最好的棒球勵志劇本。從小學到高中,身材不起眼的他,從未接受過正規棒球訓練,參加的球隊,更都是玩票性質,唯一優勢,就在於身體優異協調性,在沒有教練指導情況下,靠著自己摸索卻能投出130公里左右的速球,這讓他燃起職棒夢。

只是以這樣的條件,以當時時空背景,高中畢業的他不可能有機會與職棒扯上邊,因此他在體育老師介紹介紹下,先到善化高中擔任助教,藉由教學相長的方式鍛鍊自己,之後勁入甲組末段班的大漢技術學院,更在教練周德賢建議下重考,進入嘉義大學就讀,這也讓他終於有了接受正規投手訓練的機會,球速也終於開始向上提升突破140公里。

大學讀到一半,因年紀關係,官大元先休學服替代役,整整一年沒有摸球,退伍後復學,2008年畢業後投入中職選秀會卻未獲青睞,因而選擇先進入台北縣成棒隊(之後的新北市成棒隊)打球,並在2010年再度投入中職選秀,最後獲得剛從職棒放水案爆發後,重新站起並奪冠的兄弟象隊在第4輪指名,終於一圓職棒夢。只是,此時的他,已經27歲。

因身材與投球型態之故,官大元加入職棒後至今,多是以中繼投手身份登板,2011年菜鳥球季就出賽45場,拿下10勝5敗、4中繼成功、防禦率3.46的優異成績,獲選為該年新人王,隔年出賽數提高到57場,拿下11勝3敗、7中繼成功的數據。

特別的是,官大元在此年全季勝場數與隊友麥格倫、Lamigo桃猿迪薩猛並列第3名,幾乎只要他上場,球隊翻盤獲勝的機率就相當高,因而被教練團與球迷封為「最強轉運手」,也奠定他在兄弟投手群中的地位。

在官大元生涯前6年中,歷經了3名本土總教練陳瑞振、謝長亨與吳復連,是他成績最輝煌的時期,共出賽293場,戰績36勝20敗、57中繼10救援成功,防禦率4.88,但從2017年外籍總教練史耐德接手後,他的出賽數銳減,不再是球隊倚重的牛棚,再加上傷勢緣故,讓他足足在二軍沉潛了3年,直到今年才再度獲得重用。

一直到因疫情爆發,中職暫時停賽為止,官大元本季在一軍出賽17場,投28.2局無責失分,防禦率是完美的0,而且僅被敲16支安打、投出7次四壞保送,每局被上壘率(WHIP)更僅0.8,在全聯盟所有牛棚投手中排名首位,而且僅差0.1局,就可以追平1992年兄弟象尼洛、2012年統一獅傅于剛的連29局無責失分記錄,不僅如此,他更有望在本季達成成生涯第400場出賽,成為隊史首位達成此記錄的投手。

不過,官大元對於自己今年能締造此成績,完全歸功於隊友幫忙,除了捕手指引配球外,身後更有多金手套級的隊友在幫忙守備,絕非自己獨自一人功勞,他說:「我一直以來調整方式,以及準備比賽的方式都與過去相同,我製造打者揮空率與三振數不多,也沒有150公里以上的火球,都是靠隊友的,要說自己比較有優勢的地方,就是控球吧。」

未來中職要再出現27歲才開始打職棒的球員機會並不高,而注定已經會在史上會被記上一筆官大元,更有望在今年出賽數超越前中信鯨投手林朝煌的418場,一舉爬上中職生涯出賽數排行榜第6名,「大雞慢啼」的他,還正在譜寫屬於自己的歷史。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