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帕運》東京帕運最後戰役 帕運跳遠好手楊川輝盼完美落地

 

【楊川輝的五項必知】
一、楊川輝參與東京帕運T11 級跳遠項目。
二、東京帕運是楊川輝第二次參與帕運賽事。
三、東京帕運是楊川輝最後一場賽事,帕運結束後將退休。
四、楊川輝和太太在台中經營「國手之手-運動/視障按摩工作室」。
五、楊川輝的出賽時間:8/27(五)
(註.)實際出賽時間依照帕運官方公布為準

 


亞洲帕拉跳遠紀錄保持人楊川輝,將參與東京帕拉林匹克運動會(帕運)T11 級跳遠項目,近期在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做最後衝刺。他原本計畫2020年帕運結束後退役,雖然帕運延期了一年,但他希望在比賽中展現好的成果,答謝曾經幫助他的人,帶給更多人正能量。

東京帕運是楊川輝第二次參與帕運賽事,第一次是2016里約帕運以男子跳遠第4名作收。原本他已決定里約帕運後引退、且停練了一年,但在教練的鼓勵之下重出江湖。楊川輝復出首戰是2018年北京田徑大獎賽,試跳和第一跳均未跳入沙坑,雙腳扭傷腫脹,卻在第三跳繳出驚人的6公尺60的亞洲紀錄,奪下金牌。楊川輝回憶「當下我想盡力去跳,沒想到那一跳就破亞洲紀錄。這次帕運我不敢期望能突破成績,至少把目前訓練狀況調整到最好,能有最好的表現」。

視障選手和教練間的信任很重要,每個禮拜需要三次的技術訓練,楊川輝現階段透過乃慧芳與張福生教練調整跳遠動作。川輝表示「比賽時,我們是透過身體的感知判斷方位。先透過教練在起點調整好身體方位,接著教練會到沙坑起跳點,利用拍手聲引導,讓我們確定方向後,再助跑和起跳。」同時,他也和Peak Force科學訓練站合作,接受技術訓練、體能訓練、重量訓練,透過科學化幫助身體穩定度更好。

楊川輝已婚育有「調皮(女)」、「搗蛋(男)」2寶,並從2018年起和太太在台中經營「國手之手-運動/視障按摩工作室」,太太負責訓練,楊川輝負責按摩。楊川輝平時要兼顧訓練、工作和家庭,原本計畫要於2020年東京帕運後正式退休,卻受到疫情影響,帕運延期了一年,計畫也跟著延宕。

他特別提及體育署、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和永樂扶輪社的支持,透過體育署的「長期備戰計畫」分擔經濟壓力,讓他在工作之餘還可以撥空訓練。楊川輝期待可以帶家人到東京看比賽,但礙於帕運官方防疫規定作罷,他說:「我希望把大家給我們的鼓勵、支持化作力量,把身體狀況調整好,盡心盡力的比賽」。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打亂了訓練的步調,但楊川輝說,「如果可以奪牌,對選手來說是夢想,對我而言希望可以盡力比賽。」歡迎國人可以一起為帕運選手加油,當選手們場下的最佳隊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