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帕運》柔道李凱琳三度進軍帕運 穿越逆境再拚一面獎牌

【李凱琳的五個必知】
一、李凱琳參加東京帕運柔道B2級。
二、東京帕運是李凱琳第三次站上帕運殿堂。
三、2012年倫敦帕運獲得銀牌。
四、李凱琳希望透過自己,讓更多人看見帕拉選手在運動場上的表現。
五、李凱琳的比賽時間:8/27日
(註.實際比賽時間依帕運官方公布為準)

臺灣帕拉林匹克運動會(帕運)柔道選手李凱琳於柔道B2級 48kg 級世界排名第 4,將代表臺灣參加東京帕運。她曾在2012年倫敦帕運獲得銀牌,第三次進軍帕運,她期望為臺灣再拿下一面獎牌。

李凱琳出生柔道世家,叔叔李青忠是1996年亞特蘭大帕運柔道金牌選手。她從小二開始接受柔道訓練,雖然視力和聽力不斷退化,但她表示受到家庭背景影響,從小就立定柔道志向,「我小時候一直朝著這個(帕運)目標前進,希望可以成為自己本身的動力。」

2012年倫敦帕運,李凱琳一舉拿下柔道銀牌,卻在2016年里約帕運失利以第五名作收。未能奪牌陰影讓李凱琳陷入低潮,她說:「因為那時對柔道這條路充滿不確定,2018年雅加達亞帕運後,嘗試早上兼職下午訓練,準備拚東京帕運積分。但2019年第一場比賽,美國韋恩堡柔道資格賽卻只獲得第5,訓練與工作兩頭燒,導致成績不佳,讓我思考很久做出離職決定。」

不料剛離職,李凱琳就因高燒未退住院治療,出院只練了3週就出國比賽,卻接連在哈薩克亞錦賽拿下第一名和烏茲別克大獎賽第二名。李凱琳坦承意外,但也許面對逆境,穿越是唯一的路,她說:「以前自我期望太高,要求太高,反而現在不給自己壓力,盡情享受過程就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三次參與帕運各代表李凱琳不同人生階段,「第一次參加才20歲,大學生什麼都不懂;第二次24歲讀研究所有學業和來自各方壓力反而想太多;這次第三次參加,我對於比賽心態和想法有很大的轉變。很開心自己堅持到現在,也希望讓更多人看見我的堅持。

李凱琳表示,「其實每次參加帕運,都很期待可以看見各國身障選手,在他們身上都會獲得力量,看見彼此為自己的障礙以及限制引以為傲的樣子。」

李凱琳目前在國立體大集訓,由於疫情關係,東京帕運延期一年,雖然有更多時間備戰,卻礙於無比賽可調整狀態,日前又受到腳踝骨裂和肩膀盂唇撕裂影響,無法增強訓練強度。如今只能先把傷勢養好,其他部分再做加強。

雖有傷在身,仍不減李凱琳鬥志,「之前有類似經驗,自己懂得如何調整,這次備戰東京帕運,我會帶著一顆愉悅的心,把身心準備好去面對比賽。」

東京帕運將於8月24日開幕,李凱琳希望透過帕運,讓更多人可以看見身障或視障選手在運動場上的表現,這次代表團還有游泳陳亮達、田徑楊川輝、劉雅婷;桌球則有世界排名第一的程銘志、女生則有盧碧春、田曉雯與林姿妤;健力選手林亞璇和羽球好手方振宇。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