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也能參與的地板滾球運動

圖片提供:中華地板滾球運動協會

什麼是地板滾球?

地板滾球,英文名稱為Boccia,一個專屬身心障礙者的運動,Boccia器材較輕、通常在羽球場場地可以貼出適合比賽的規格。

不能跑、不能跳的世界 也能享受運動樂趣

特教老師蘇芳柳,同時也是中華地板滾球運動協會的常務監事,多年來在全台各地協助推廣這項運動,希望讓身心障礙者、高齡長者,也能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展開不同的人生。蘇老師解釋,一般人玩的是法式滾球;給心智障礙者玩的是特奧滾球也就是草地滾球;至於讓肢體不方便者也能坐著參與的,就是地板滾球。「地板滾球的球比較輕,肢體不方便者也有機會參與,或是依靠嘴仗、頭仗、軌道等選手輔具來投擲;加上這個運動是在硬地進行,對於輪椅使用者也更方便。」

推廣、紮根、普及

地板滾球運動,一開始由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推廣,接著地板滾球協會成立後,將這項運動推及更多需要的團體,從2003年至今協助了許多身心障礙人士投入地板滾球。蘇老師表示,一開始針對特教學校、特教班推廣,後來還有身心障礙機構,甚至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也會來學習,到了2008年甚至有參與國際賽事的例子。

不過以推廣的角度來看,真正大宗需求在學校:身心障礙的孩子可以多一項休閒活動之外,學校還可以藉此運動建立同儕支持系統。蘇芳柳老師說:「同儕的支持系統當然非常重要,我們去學校推廣時,除了希望培養孩子地板滾球技能之外,更希望培養的,是一個團隊合作的精神。藉由這樣的運動學習同儕互助,讓身心障礙弱勢孩子也能在體育課同樂。」加上地板滾球有個很大的特色:即便身心障礙的小朋友,只要有練習都有機會玩得很好、而且可以跟典型發展的孩子一起玩。當然,指導老師也有個小技巧可以嘗試,先讓身心障礙的孩子多練習幾次,再加入其他學生一起玩。「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身心障礙孩子不一定會輸呦!」蘇老師雀躍的說道。

圖片提供:中華地板滾球運動協會

因此,帶領的人是很重要的,可以跟學生宣導:我們現在只是暫時擁有這些跑跳能力,有一天年邁也會遇到許多不方便,而身心障礙的孩子只是比我們早一點失去那些能力,我們應該學習如何合作、相處互動以及接納。就像,有一天我們沒有能力的時候,也希望別人能接納我們,對嗎? 因此同理心建立是很重要的,並且讓孩子們習慣了,生活周遭本就會有身心障礙者存在。

蘇老師從2003年就在協會幫忙推廣,至今超過十年,她回憶起曾經一年最多推廣50場,雖然接觸的單位很多,但是後續會繼續發展的很有限,因此後來調整推廣方針:「減少單位數,但是有興趣的單位,我們就多去幾次。例如一年去四個社團推廣,但是每個社團我們可以去8次,重點是這些社團願意學習之後也推廣出去。」蘇老師每次到新的單位推廣地板滾球,總是先從遊戲開始。藉由這些遊戲,使用者自然的學習控球,接下來才進入正式核心規則的學習。如果這個單位或學校,後續想更深入發展,就可以學習正式場地的布置。在此之前,可採用教室走廊,基本上學校裡面要找到標準場地,不是難事。

蘇芳柳老師推薦地板滾球小遊戲:

投準比一比

【需求道具】地板滾球一組、兩個不同色呼拉圈

【實施方式】

地上放兩個呼拉圈,將學習者分成紅、藍兩隊(根據地板滾球的顏色)。紅隊丟一號目標呼拉圈,藍隊丟二號目標呼拉圈。全數丟擲完後,就可以比較,哪一邊呼拉圈裡頭的球比較多。這樣的玩法簡單,也可激發運動競爭的心態,學習者也會開始試著控制力道與方向。

蘇老師小叮嚀,要觀察一下現場的狀況,有的人投擲力道比較弱,那就可以調整呼拉圈的遠近。

 

模擬保齡球遊戲

【需求道具】地板滾球一組、寶特瓶4到6個

【實施方式】

寶特瓶內裝一點點水,擺在地上當目標物,類似保齡球瓶的擺法。將學員分成兩組,輪流投擲地板滾球,擊倒越多寶特瓶者獲勝。另外也可增加一點難度,將兩個寶特瓶當球門,以投擲通過球門、且不擊倒寶特瓶者獲得較多分數,這樣也間接學習了正式比賽時需要的技能。

更多資訊請到

https://www.ape4all.tw/goweb2/include/index.php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