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亞帕運》水中鋼鐵人張維捷 游向世界生命鬥士

走進五常國中游泳池,看見目前就讀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手張維捷,正拆下腳下的義肢,準備接受人生第一場亞洲帕拉運動會(俗稱亞帕運)培訓;他要向偶像亞運體操金牌李智凱看齊,靠自己的雙手,游向世界。

張維捷在SB6級蛙式100公尺曾游出1分53秒08的全國紀錄,教練期許他能游出1分55秒的成績,所以張維捷正積極從62公斤減重到56公斤,希望能加快游泳速度。

美國名將菲爾普斯帥氣泳姿的觸動,讓維捷國小三年級開始接觸游泳這項運動,國中正式接受訓練,維捷露出自信笑容,「我的目標就是要跟美國『飛魚』一樣帥氣。」

就這樣,這條路他「游」了超過十年,曾五度代表臺北市參加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游泳比賽,2016、2017連續兩年到德國柏林參加IDM Swimming賽事,接著就是10月份登場的2018亞帕運。

想要游得更快,減重還不夠,張維捷也很重視肌力訓練。由於雙腿無法蹬牆,因此上肢的力量就非常重要,他常利用泳池畔的肌力健身器材強化手臂肩膀。每周五天的訓練可不輕鬆,通常一大清早六點到泳池報到,七點半再搭車去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上課,接著下午三四點再來游泳池報到,練到晚上六點。

張維捷說,雖然曾經因為痛苦差點練不下去,但看到亞運體操國手李智凱的奮鬥歷程,從面對傷痛、奧運失利,到後來世大運及亞運奪得史無前例的金牌,這段故事非常激勵他。

就讀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四年級,張維捷在比賽中,總是抓緊機會用外語跟各國選手聊天,尤其美食,是維捷最好的國際交流話題。
游泳不僅幫助張維捷強健身體,更開啟了看世界的一道窗,甚至也讓世界看到他。

這天,五常國中泳池內還有許多孩子一起練習,張維捷開心指著其中一位說:「這是我麻吉」。兩人不但一起訓練,傍晚手牽手一起去搭公車。「麻吉」的眼睛看不清楚,他勾著維捷的手徒步去公車站,沿路的笑鬧聲,是訓練日常裡的歡樂時光。張維捷在臉書上寫著:路上有小朋友看到我大叫機器人,真的沒關係,因為我是自信的鋼鐵人!
2018亞帕運10月6日開幕,張維捷擅長的100公尺蛙式就在首日賽程。

同為參加2018亞帕運的游泳國手還有陳亮達以及屠若琳,陳亮達年僅15歲,暑假期間全心投入訓練,體能狀態維持相當好。教練梁國禎表示,亮達是全能型的選手,距離越長的比賽表現越好,最擅長的包括200公尺混合式、400公尺自由式以及100公尺仰式。教練強調,這是睽違16年再度有男性肢障游泳選手取得亞帕運的參賽資格,很期待國手們的表現。另外27歲女泳將屠若琳,曾在2014亞帕運S14 200m自由式拿下銀牌、S14女子200M混合式奪得銅牌,今年也將再度披掛上陣。

亞帕運中華游泳代表隊
教練:梁國禎
選手:張維捷、陳亮達、屠若琳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