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亞帕運》 柔道悟出人生道理 李凱琳不讓惡視力侷限自我

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提供

不是柔道裡有人生,是人生裡有柔道。患有家族性遺傳的視神經萎縮症,李凱琳視力只有0.03,卻是2012年倫敦帕拉林匹克運動會(俗稱帕運)銀牌及2屆亞洲帕拉運動會 (俗稱亞帕運)銀牌得主,這次再度向工作告假,全心拚戰自己的第三次亞帕運。

48公斤級視障B2柔道選手李凱琳,年僅26歲卻已是亞帕運三朝元老,背負著「柔道世家」的傳統,李凱琳坦言:「壓力很大,每天除了柔道還是柔道,加上家人對我期望很高,我個性又好強。但之後就想開了,因為柔道是我人生必須做的功課。」

18歲那年的世界盃IBSA柔道錦標賽冠軍及廣州亞帕運銀牌證明了李凱琳的身手,卻在2011年的世界盲人運動會,右膝前十字韌帶撕裂。她才驚覺,原來練柔道,最令她害怕的不是視力,而是受傷。

這次的重建膝蓋手術讓李凱琳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面對壓力、復健還有低潮,她領悟到「夢想的路很曲折,但你得打從心底告訴自己直線不一定最快」,隔年李凱琳重返戰場,在倫敦帕運奪下銀牌。

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提供

看似順遂的柔道人生,李凱琳卻在2016里約帕運挑戰失利,她開始質疑自己,更一度轉到田徑項目,還曾跑到健身房應徵教練工作;又因聽力與視力的退化,求職四處碰壁。

後來在國立體育大學校長的幫忙下,李凱琳回到母校任職,看著學弟妹與同窗還在柔道場努力,她再度燃起熱情,暫停工作,全力備戰2018亞帕運。

重新跟著國立體育大學柔道隊訓練,教練吳嘉倫表示,「從凱琳學生時期就認識她,雖然中斷訓練一年多,但只要把力量跟速度找回來,加強立技跟寢技連貫起來,我對她很有信心。」

即使眼前的光,隨著年紀越來越微弱,李凱琳的人生道路卻是越來越清晰。遺傳性視覺與聽覺缺陷帶給她許多挫折,但她不給自己設限,要繼續拚到2020東京帕運,為柔道生涯畫下完美的句點。

亞帕運中華柔道代表隊
教練:吳嘉倫
選手:李凱琳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