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全大運》雖然沒達奧運標,但我們還會再回來噢 —— 專訪吳浚鋒、黃渼茜

 

吳浚鋒
31歲,現為臺灣師大游泳隊隊員,臺灣50公尺蛙式和50公尺自由式全國紀錄保持人。於110年全大運男子50公尺自由式決賽游出22.58秒,50公尺蛙式以27.84秒破全國、大會紀錄。

黃渼茜
現為臺灣大學競泳部隊員,臺灣女子50公尺自由式全國紀錄保持人。110年全大運50自決賽以25秒62奪金,並於4×100公尺自由式接力申請中途計時,前50公尺游出25秒59的成績,把自己的所保持的全國紀錄秒數再往前推進,距離該項目東京奧運B標僅差0.08秒。

 

圖:2019年全大運(吳浚鋒提供)

 

雖然差那0.0幾秒,很短的時間,但對我們來說…有時候可以是很遠的距離…

 

見到黃渼茜和吳浚鋒時,兩人才經歷一整天的賽程,臉上難掩疲憊。這是在訪問黃渼茜時,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她看著剛大哭一場的吳浚鋒,幽幽的感嘆。我想起她在 Instagram寫的「可能雲朵也會有陰鬱的時候,那麼就落些雨水,大地樹木花草會接住。」

運動員的挑戰之路上大多苦樂參半,如果這世上有人能懂,大概就是來自同一條路,或是有信任的人相伴。這次請兩人分享受疫情打擾的東京奧運之路。

 

圖:黃渼茜Instagram

 

兩位是怎麼認識的?

吳:我們是在2014年認識。2018年雅加達亞運時,她因為沒揪我就獨自跑去買紀念品,我們吵了一架,之後才變熟。

黃:我們真正認識是2017年初,那時候沒有固定的訓練室,剛好有人推薦我跟他一起練習,我就鼓起勇氣主動詢問。我覺得是在2017暑假到年底那段期間變熟的,因為那時候介紹我去他在做重訓和紅繩的地方,就變得很常遇到。

2018年雅加達亞運,吵架事件和後來的相處、互相鼓勵,就越來越熟了。

 

對彼此的觀察是?

吳:我覺得她是一個明明自己能做好決定,又一直猶豫不決的人。她個性滿孤僻的,需要一個懂她的人,才有辦法跟他當好朋友。

黃:我一開始被嚇到,覺得他很可怕,講話有點咄咄逼人、凡事想知道的都會追問到底;但同時又覺得他很大器,願意讓我這個素未謀面的小朋友跟他一起練。

他是個超級直接的人,有什麼想法、不滿……都會直球攻擊,完全沒在客氣。一開始很不習慣這樣的相處模式,但久了反而覺得溝通起來很有效率。

 

可以說說對方的優點嗎?

吳:她對自己非常嚴格,有時候都把自己逼到極限。她可以把游泳跟學業兼顧得很好,但我無法做到,這是我要學習的地方。

黃:我發現他是個他是個就算很累很煩,面對其他人的時候還是會表現出很好的、很正常的樣子;即便當時心理上有很大的壓力,還是會發一些很正向的文章,連帶地讓其他人也受到鼓舞。還有,他是個非常勇敢、勇於嘗試的人,而且思想也很條理清晰,很常在我猶豫不決的時候推我一把,或是鼓勵我去嘗試新的事物,所以我一直很高興可以有這麼一位好朋友!

 

圖:2019年全大運(吳浚鋒提供)

 

剛得知全大運可能停辦時,怎麼調適呢?
吳:5月12日睡醒,疫情升溫,我發現可能會提升到三級警戒,好像會停賽,心情就上上下下。但還是很幸運,至少有把最後一場奧運選拔比完,雖然沒有達到奧運男子50公尺自由式A標,但心中的大石終於放下,之後再看目標在哪裡再去努力。

黃:我知道可能會停賽,就設定要拼4X100自由式接力,申請中途計時拼前50公尺達奧運B標。自由式接力游完,覺得自己大幅度的進步,離奧運50m自由式B標就差0.08秒,有點小可惜。結果晚上休息的時後心情稍微亢奮,因為自己有很大的進步,身體還沒有完全的冷靜下來。但我想這個機會是多出來的,主要還是把心力放在5月14號50公尺自由式的比賽。

 

雖然這次兩人沒有達標,但都和目標差一點點呢!

吳:其實我2014仁川亞運完就預計要退休,可是不甘心沒達到目標,就一直游到現在了。這過程我好像一直追著別人走,一直晚一步,都是晚了一、兩年才達到當時設定的目標,但還是必須學習「人生中不是你說要就能達到的」。

黃:比賽就是這樣子。雖然差那0.0幾秒,很短的時間,但對我們來說,有時候可以是很遠的距離。

 

會再次挑戰奧運選拔,報名中正盃嗎?或是未來的計畫嗎?

吳:會,但因為疫情,也不確定有沒有這個機會,所以我都是把全大運當作最後一場比賽。

我和家人商量出兩個原則:第一、有持續進步,第二、我還是臺灣第一名,如果有達到,我就會繼續游下去。如果沒有達到,我覺得可以去做其他事情了。

黃:我還是會繼續努力。

 

圖:2019年全大運(吳浚鋒提供)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