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帕運》無腳泳士陳亮達 無懼挑戰游進東京帕運

【陳亮達的五個必知】

一、陳亮達是一名游泳選手。

二、3歲開始學習游泳

三、東京帕運是陳亮達的第一個帕運賽事。

四、陳亮達將在東京帕運出戰三個項目,級別分為S7級(100公尺仰式、400公尺自由式)、SM7級200公尺混合式。其中,100公尺仰式為主項目。

五、出賽時間:
●8/27(五):200公尺混合式。
●8/29(日):400公尺自由式。
●8/30(一):100公尺仰式。
註:實際出賽時間依帕運官方公佈為準。

東京帕拉林匹克運動會(帕運)正式展開,臺灣游泳選手陳亮達代表台灣參賽,這是他首度挑戰帕運。陳亮達表示,帕運是身障運動員的最高殿堂,得知可以參加的那一刻笑得合不攏嘴,很興奮能參加這項頂級賽事。

陳亮達19歲,雙腳天生沒有小腿,右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併指,在家人鼓勵下,3歲開始學習游泳。2018年雅加達亞洲帕拉林匹克運動會,陳亮達在男子 S7 級 200 公尺混合式、男子 S7 級 400m 自由式,各獲得1面銀牌,也讓他點燃游進帕運的夢想。

 

陳亮達選擇100公尺仰式做為主項目原因是,他認為自己先天沒有腳踢,若選擇蛙式只能靠手游蛙式,速度就會比較慢一些,加上109年在臺東參加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仰式狀況都維持不錯,更在今年4月「2021世界帕拉游泳系列賽-義大利站」100公尺仰式,以成績1分17秒10突破東京帕運參賽A標(1分19秒54)。

在本屆東京帕運他將出戰三個項目,級別分為S7級(100公尺仰式、400公尺自由式)、SM7級200公尺混合式。在帕拉游泳世界排名中,陳亮達各項成績為: S7級100公尺仰式成績1分17秒10, 世界排名11名; S7級400公尺自由式成績5分10秒75,世界排名12名; SM7級200公尺混合式成績2分52秒12,世界排名13名。

7月6日起陳亮達進入國家訓練中心備戰,他表示受到疫情影響,集訓前雖有兩個月沒有下水,但仍透過陸上肌力訓練維持體能。目前距離帕運剩不到1個月,期許能儘速調整,讓自己在帕運達到個人最佳成績。

 

 

首度進入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陳亮達表示生活作息變得規律,過去沒有晨操習慣,現在為了早上的訓練,每天維持晚間11點前就寢習慣。國訓中心高張力氣氛激勵起陳亮達的決心,他說:「看著大家都在努力練習,就會讓自己更有動力」。而訓練之餘,他畢竟只是19歲的男孩,也喜歡會看其他運動賽事,他透露自己現在是大谷翔平的粉絲,每天都會透過社群網站關注他的球場表現。

能夠朝夢想前進,陳亮達最想感謝是父母和祖父母,在義大利獲得帕運參賽資格,他立刻和媽媽分享喜訊。他說:「我從3歲開始學游泳,每天通勤都需要家人接送,阿公、阿嬤風雨無阻接送我到游泳池練習,沒有他們的支持就沒有現在的我。」他也期望透過自身故事以正能量鼓舞身障者朝夢想前進。

本屆東京帕運中華代表團包含田徑楊川輝、劉雅婷;桌球則有世界排名第一的程銘志、女生則有盧碧春、田曉雯與林姿妤;三度進軍帕運柔道好手李凱琳;羽球好手方振宇和六度參加帕運的健力選手林亞璇。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