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Vamos春訓特別報導】旅美第二年轉先發添武器 潘文輝手傷晚開季

費城人隊21歲「火球男」潘文輝自2023年旅美發展,經過去年球季的磨練,他自認心態、想法都有所成長,自信也更加提升,今年新球季被球隊規劃轉任先發投手,但他在開季前傷及右手腕,目前持續復健,預計六月重返投手丘出賽。

潘文輝在高中時期最快球速就飆到157公里,升上大學後持續提升,讓自己一圓旅外發展的美夢,加盟費城人隊。去年新人球季從1A出發,出賽27場(1場先發),共投57.2局,送出81次三振,防禦率2.81;8月被升上高階1A,但後援出賽6場,帳面數據不盡理想。

回顧旅美第一年,潘文輝表示:「前面在1A的表現都超出我預期,但升上高A之後表現沒有那麼好,因為高A的打者和1A不太一樣,上去高A後打者的選球能力變得非常好,比較難去對付,所以還在適應那裡的環境和對手。」

潘文輝今年被大聯盟官網評為費城人隊農場排名第14,依球隊規劃將從後援轉任先發,但他因跌倒造成右手腕骨裂動刀,被放入傷兵名單中,預計兩個月後開始投球,若狀況順利就能在六月開始出賽。

潘文輝透露,原本期待能在春訓好好表現,爭取盡快升上2A的機會,但碰上傷勢,他也正面思考,「往好處想,這段時間可以讓之前覺得自己的不足的地方,再好好加強一下,可以復出的時候,這些補強就能幫助到自己之後的表現。」

過去潘文輝在學生時期都以後援出賽為主,今年將轉任先發,他說:「兩個角色都滿喜歡的,都有不一樣的感受,只是擔任先發,心態就要轉變一下,要多想一些策略去對付每個打者,不像後援就是跟打者拚球速,也不是只靠直球和指叉球就可以解決,因為當先發投手,打者一定會對到你兩三次,所以對付打者的想法就要多一點。」

為了增加自己在投手丘上的武器,潘文輝今年除了原有的直球和指叉球外,還加練滑球,他說:「如果我只有一顆指叉球和直球,表現也沒辦法一直往上升,需要其他的變化球來搭配我的直球,對打者比較有殺傷力。」同時他也透過強化手指肌力來增加自己的直球轉速,「因為我的直球尾勁沒有那麼好,如果直球轉速不夠快,指叉球狀況又不太好的話,就很容易被打者掌握住。」

跨海挑戰美職,過去一年隻身在外的歷練,讓潘文輝成熟許多,除了技術的成長,「更有自信」是他感受到自己的轉變。從前不敢問問題、不敢發言,到現在能夠站在教練和隊友面前分享自己的想法,潘文輝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來到這裡之後變得比較敢做,因為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做但不去問,也不會有人知道你要什麼。」

來到曾經夢想中的環境,潘文輝形容,「這裡的選手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跨張,但實力是一定有的。」當初自己是國內同齡球速最頂尖的選手,來到美國才發現,自己無論身高、球速都只能算一般般,即使身材瘦小的投手,球速都比自己還快,他笑說:「真的要出來看看外面的世界。」

然而去年潘文輝來到美國第一年就拿下小聯盟1A佛州聯盟的年度最佳後援投手,對他的信心也提升不少,「這個獎讓我更相信自己,讓我知道,我在這邊也是可以跟人家拚的。」

今年雖然因傷將留在基地延長春訓,潘文輝對於新球季的目標也很明確,希望角色轉換為先發投手後,也能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目標放在防禦率3以內,努力往上爬。」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