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 柳樂監督

文/天之扉巴吉歐

9月28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中華女足卻也在兩天之後,失去了一位重要的人生導師。日籍總教練柳樂雅幸與中華足協的合約於9月30日到期,他也在個人臉書上po文,表達在台灣執教4年的感想與感謝(附於文末)。

柳樂將工作簽證延展至年底,希望還有機會為台灣足球貢獻心力。然而,他坦承或許是自己太直言,和中華足協的關係並不融洽,而台灣除了國家隊,聘得起柳樂的地方少之又少。但自己的下一步是一回事,柳樂更關心的是台灣女足的未來,好不容易在臺北世大運催出的應援人氣,會不會只是曇花一現?

至於柳樂是否適任,是不是一個好教練?對多數中華女足的球員來說,答案是肯定的。

「我們真的有希望教練去拜拜,不然這幾年的比賽怎麼都是運氣不好,就差那麼一點點…」

「我好希望教練能夠留下來,但是我們自己沒把世大運踢好,沒有成績可以出來說話。我甚至覺得,是我的失誤送走教練的…」

柳樂說,他的理念很簡單,就是「選手優先」(player first)的原則。因此,他會因為球員下雨踢球滑倒,去奔走協助購置鋁釘球鞋;他會找上自己以前服務的東芝企業,促成台灣第一次售票女足賽「東芝盃」。

也因為把時間優先給了台灣女足,連柳樂的牽手也決定跟他離婚。球員直到沖繩移地訓練時,敏感的發現「師母」沒有前來探班,鼓起勇氣詢問柳樂,才得知這件事情。

「教練,那你還愛師母嗎?」從球員天真的詢問,不難知道柳樂的確帶到了球員的心,就外籍教練來說何其不易。

至於柳樂的執教成績應該如何評價,應該回頭看看台灣女足這幾年的軌跡。我們從1970年代後期開始發展女足,稱霸亞洲,到逐漸被中國大陸、北韓超過,被日本、南韓超過,最後還被東南亞的越南、泰國超過,甚至不慎輸給中東國家,跌到谷底。

想要重返昔日榮光,中華女足得要一步步來,至少實力先回到東南亞之上。這一點,在柳樂任內幾乎就要達成,里約奧運資格賽,中華隊勝越、平泰,若非最後一戰體力不濟輸給無緣晉級的地主緬甸,就可成功征服東南亞強權。而在今春亞洲盃資格賽0比1負泰國,其實也是中華隊全場壓著對手猛攻,為近年難得佳作。

再進一步,談到里約奧運資格賽的體能問題,其實體育署已願意補助增聘一位具職業資歷的體能教練,卻在當時的足協卡關,真的就是非戰之罪。

回顧4年前柳樂雅幸來台的時空背景,當時國家隊的本土教練顏士凱、呂桂花,都知道台灣女足必須走持控球的技術打法,卻也坦承邁出第一步之後,不知後面該如何繼續走。直到柳樂和守門員教練鈴木大地到來,球員們才得到答案。

「其實回到母隊,我們會把柳樂教練教的東西,落實到我們的訓練當中。」一位球員這麼說:「我們大多有拚到明年亞運的想法,但如果接下來沒有外籍教練,又回到本土教練,我可能不會想去國家隊了。因為我知道去那邊不會讓自己變得更好,是該多思考自己的未來了。」

世大運沒有達成目標,柳樂負成敗責任未獲續約,但他的成績應該合理檢視,貢獻也不容抹煞。更重要的是,疲憊的木蘭國腳或許需要稍事休息,好不容易有復甦跡象的台灣女足,卻不能半途而廢。眼看男足聘請新任英籍教頭,呈現全新氣象,女足反而呈現「放空」現象,展望明年亞運乃至於未來,不免令人憂心。

※柳樂雅幸公開信

「對於所有願意理解、幫助及鼓勵我們的許多人們至上感謝之意。然後、對於優秀的隊職員與選手們、真的由心中充滿了感謝。

在女足代表隊裡、充滿了許多擁有美好潛力的選手、但沒辦法如期留下結果是我的能力不足所至而感到深感抱歉、以及感到非常地惋惜。

但是,在這4年當中有許多比賽感受到球隊的成長。在最後的台北世大運大會當中、相信選手們展現出直到最後永不放棄的姿態帶給了許多支持者感動。各位許多支持我們的各位的應援也傳達到選手們了。球迷、選手、隊職員、團結一致一同度過這個美好時光而感到驕傲。

衷心地希望台灣足球會有更美好的發展。

最後、對於政府、國訓中心、中華足協(CTFA)以及所有關係者、衷心地感謝各位這些年的關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