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帕運》如漫畫般的熱血 輪椅籃球隊挑戰杭州亞帕運

2018年雅加達亞帕運,輪椅籃球代表隊以出色的表現拿下第六名。為了備戰杭州亞帕運的賽事,中華代表隊在比賽前三個月開始了集訓。這段時間的訓練不僅提升了球員們的個人技術,在團隊的配合上也更加純熟,同時讓球員們之間的感情更加凝聚。此次代表隊的球員們來自各個不同的地方,擁有不同的生活背景,但一樣的是對籃球深切的熱愛。

球員鄧和成的籃球夢啟蒙的很早,小時候和同學一起看《灌籃高手》漫畫受到啟發,從那之後便愛上了這項運動,並將Michael Jordan視為偶像。對鄧和成來說,運用假日的休息時間和朋友們打球,是一件無比幸福且開心的事。今年第四次參加亞帕運的他表示,雖然隊上幾乎沒有新人補進,大家的年紀也漸長,但仍然會全力以赴,為國家而戰。

圖說:中華隊隊長呂駿逸目標2024巴黎帕運

中華隊隊長呂駿逸,接觸輪椅籃球已經超過13年的時間,這次是他第三次參加亞帕運。身為隊伍的領袖,他在練球時經常大聲提醒隊友如何跑位,也時常用肢體語言鼓勵他們。一開始接觸籃球時,呂駿逸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會代表國家參加比賽,身上穿著印有Chinese Taipei的球衣,對他來說是榮耀也是肯定。今年五月帶領隊友前往泰國參加亞帕運資格賽,他提到:「我的目標是帶領臺灣打進帕運。」希望能找到更多新血加入,並在明年一月的帕運資格賽一拚巴黎帕運門票。

蘇駿亞帕運參賽經驗豐富,這是第四度叩關了,回想當初透過朋友介紹開始輪椅籃球,當一開始經常因為看不懂戰術、跟不上進度,練球後需要花很多時間向學長們討教、加練。家人起初並未支持他的籃球夢,經常擔心蘇駿的身體狀況,直到他入選國手後才漸漸轉為支持和肯定。蘇駿從遠南運動會(亞帕運前身)就開始代表國家比賽,如今從學弟變成了學長,時常教導學弟比賽中如何保護自己以免受傷。在這十多年的籃球生涯,對他來說最重要的,從來都不是獲得多大成就,而是結識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打球、一起進步,那是最幸福的事。

蔡琪揚教練目前是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的副教授,接觸輪椅籃球已經超過十五年。這些年來一直都有帶隊出國比賽的經驗,也逐漸建立一套輪椅籃球的訓練系統。他坦言目前代表隊的訓練時間有限,只有集訓期的週末能聚集大家一起練球,因此特別著重在團隊的配合與默契的培養,平日則會開菜單,鼓勵球員自主訓練。目前隊伍缺乏高個子球員,因此戰術上會以速度戰為主。因為疫情的關係,三年多來國際比賽機會較少,此次亞帕運先以晉級八強為目標,希望球員們能以平常心應戰。

集訓期間,在古亭國中籃球場,都能看到充滿熱情的中華輪椅籃球代表隊,他們為了夢想和國家榮譽投入工作以外所有時間、克服種種困難,堅持在籃球這條道路上。此次亞帕運,中華隊將面臨許多強勁對手的挑戰,這一仗不好打,但是選手願意全力以赴。

輪椅籃球代表隊名單:

蘇駿、高翰祥、紀俊男、呂駿逸、邱于哲、林柏勳、邢人中、曾聖漢、鄧和成、王坤庭、陳易成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