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壘接班人 周伯勳在中華隊的大器晚成


文/費恩斯

口中笑著說怕輸給香港回不了台灣的周伯勳,其實是「大器晚成」。或許再更仔細地再剖析一點,他還沒到達最令人期待的境界,那份「成就」還可以更高。他的「天花板」,就是中華男籃在國際賽最重要的角色:田壘。

2017亞洲盃中華男籃出戰香港一戰打得荒腔走板,尤其是上半場籃板慘輸、中場還因失誤被追成平手。周伯勳全場的16分、13籃板確實是除了周儀翔的穩定得分之外最重要的功臣。

「搶籃板,就盡量卡位囉。」周伯勳賽後說得很雲淡風輕,不過過去他197公分的身高在台灣或許可堪競爭,不到200公分要在國際賽場上打4號位置,也太為難人了吧?

周伯勳自己也清楚這一點,摸索了一長段時間,甚至這次入選中華隊之際還遭逢外界、球迷不少批評,所以在瓊斯盃他不斷的告誡自己得拿出說服人的成績。在田壘於國家隊退休之後,中華隊的國際賽長人已經全面拉警報,但大家很容易發現曾文鼎傳導的魅力,大家很容易關注中華隊本土球員依賴歸化球員「Q」戴維斯的症頭,但卻忘了,田壘每每在國際賽繳出的數據是無法取代的基礎,也是中華隊唯一一個跟亞洲強權比起來,可能會有優勢的位置。

所以不論周伯勳的身高並沒有破200,不管平心而論、周伯勳的天賦(包含球感身材條件等)確實不如田壘,但放眼望去我們下一個世代有肌肉棒子、打陣地戰的4號位球員,但卻沒有機動性高、夠靈活又能搶籃板的4號球員。周伯勳,一定要培育、一定要訓練。

不能否認周伯勳一直都是「田壘接班人」,但過去幾年我們也必須誠實的說,他沒能拿出夠格的數據。個性開朗、總是很隨和的周伯勳一度讓我擔心他是不是太「樂天派」,無法在中華隊陣中衝出一些華麗的數據。從今年瓊斯盃的崛起、到昨天出戰香港的出頭天來看,或許還能鬆一口氣告訴大家,他只是「大器晚成」。

談到接班田壘這件事,其實他也不是第一次被問了。畢竟多年來對他的期望,似乎總是在場上烏龍搞笑、私下談笑中散去,周伯勳也坦言自己的籃板能力有進步「還差了外線。」突然提到外線,我楞了一下。原來他自己也把追逐「壘哥」當成目標,反省自己的三分線始終還沒「開張」。

當然,以瓊斯盃和香港一場來斷定周伯勳已經成熟,樣本數未免太不足。周伯勳自己也開玩笑說:「香港比較矮啦,比較好搶。」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周伯勳一定要入選中華隊,以戰代訓彌補自己先天上不足田壘的部分,在未來的世代3-5年間,才有辦法撐起中華隊的禁區。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