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去CBA不只是打球 陳盈駿、周儀翔挑戰「眉眉角角」



文/費恩斯

陳盈駿、周儀翔被選為對岸CBA今年選秀的狀元和榜眼,他們的能力可以挑戰更高籃球殿堂,已是眾所皆知的事實。

對兩名台灣新生代籃球接班人的下一步來說,「突破心房」才是第一要務。這麼剛好地,陳盈駿、周儀翔都屬於個性較為內向的球員。周儀翔高中時就話不多,到了美國歷經吃苦和挫折,回來後個性仍然很內向。經過在達欣打出身價的歷練後,一步步讓人感受到他的豁然開朗,訪問時不再只有「單字」回答,有時會自嘲、用幽默化解尷尬。

不過去到對岸CBA,這些進步還要再更多。想當然爾在異鄉打拚有一定的困難,別說場下的媒體環境嚴厲,不見得會手下留情,就拿在球場上的互動、或許都可能被當地本土球員刁難。遇到好隊友是幸運,遇到不領情的則是多數,過去連挑戰對岸執教帶兵的總教練人士都可能遭到本土球員聯合派系鬥爭、而動輒得咎,這個籃球舞台上,完全不只是打籃球而已。

在球隊擔任得分箭頭的角色,周儀翔又特別需要持球攻擊,搞定好人際關係,更能在場上不受外力阻礙。周儀翔坦言自己做好心理準備,不管去哪一隊、「都會想辦法融入、放開來。」從一路「閉俗」走到現在,他確實可以做到變化,到了對岸還要再更能應付這些「眉角」。他舉例,在中華隊一開始與大家相處時間不多,第一年稍微陌生,到了今年就能私下約出去聊天吃飯,「打電動也不錯。」對於前方的挑戰,他做好覺悟。

陳盈駿同樣也需要努力「交朋友」。身為控球後衛的他,等同於在場上要當領導者而CBA和在台灣的不同是,CBA的控衛持球時間相當受限,經常被洋將壓縮 。CBA球團用高額薪水請來有NBA資歷的洋將時,不願意「浪費」這些薪水,高層們期待看到老外在場上狂轟猛炸、大殺四方。這麼一來,身為控球的陳盈駿會更辛苦,無法用實際球權來帶領隊友,必須先從「做朋友」開始下手。陳盈駿從前也是話不超過3句的小球員,上了場手腳不得了,下了場總是悶悶的。今年中華白隊出賽後,他的改變和進步大家都看在眼裡,想必在美國的打拚過程也激發他不少向外放開的心思,他在瓊斯盃期間也透露過:「在美國,你不說、根本沒人會理你,凡事都要自己爭取。」

逐漸願意開口也侃侃而談的陳盈駿,收下狀元的榮耀之後,他說:「我就高興一天就好,一天就好。」因為他知道,前方面對的是必須更加敞開胸懷、「眉角」更多的對岸新挑戰。

Comments